武威 “非遺”之花處處開
2023-06-09 10:57:12 來源: 蘭州晚報
圖集

    原標題:武威 “非遺”之花處處開

  涼州賢孝(圖片由涼州融媒提供)

  武威市涼州寶卷、涼州賢孝、四壩攻鼓子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是涼州文化的瑰寶,更是涼州文化軟實力發展的內在支撐。目前,集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傳播、體驗、培訓等功能于一體的非遺傳習所、非遺民俗文化館,相繼在涼州區修繕改造並落成開館,為涼州區非遺保護和傳承注入了新活力。

  走進位于涼州區張義鎮燈山村二組的涼州寶卷傳習所,省級傳承人趙旭峰正在傳唱室內認真鑽研涼州寶卷。近年來,在趙旭峰和李衛善等傳承人的精心收集整理和鑽研傳承中,一段段反映忠孝節悌、家國情懷、仁愛禮義的故事,通過傳承人抑揚頓挫地傳唱,讓涼州人民接受著民俗文化的熏陶和洗禮。傳習所的建成,也讓涼州寶卷的傳承與推廣有了更為廣闊和便利的傳承場所。

  走進涼州寶卷傳習所的展覽室,陳列的國家級河西寶卷傳承人牌匾、徽章、譽杯和寶卷抄寫本,以及涼州寶卷光碟、首日封,寶卷經典唱詞書法作品等琳瑯滿目,讓人眼前一亮,不禁讓人們感慨歷史的厚重和非遺傳承後繼有人。

  今年“五一”假期,涼州區四壩鎮非遺民俗文化館開館。這是涼州區在加強文化遺産保護、促進文化繁榮發展中取得的又一項可喜成果,是涼州區嚴格落實“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非遺文化保護傳承與發展的體現。非遺民俗文化館不僅是一個交流和展示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平臺,更是一個傳承、保護優秀傳統歷史文化的重要載體,館內“西部鼓魂”“涼州賢孝”“村情村史”三大展廳的陳列展覽,彰顯涼州厚重的歷史內涵,散發著璀璨的文明光芒。

  通訊員 馬艷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雒煥素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8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