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縣:栽下櫻桃樹 結出“幸福果”
2023-06-09 08:16:50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成縣:栽下櫻桃樹 結出“幸福果”

    農戶採摘櫻桃。新甘肅·甘肅日報通訊員 劉建軍

    夏日,隴南市成縣的櫻桃進入採摘期。走進小川鎮單山村種植戶陳佔懷的櫻桃園,翠綠的枝葉下,鮮艷飽滿的櫻桃壓彎了枝頭。陳佔懷和農戶們正忙著採摘、分揀、裝箱、打包,通過電商把當天採摘的大櫻桃銷往全國各地。

    “我從2008年開始種植櫻桃,三次品種改良換代後,現在果實飽滿個大、肉軟皮薄、色澤鮮艷,維生素及鈣、鐵、磷、鉀等多種元素含量高,而且今年的價錢還比去年高一些。”談到自家的大櫻桃,陳佔懷很開心,現在4畝多的櫻桃進入盛果期,剩余的6畝多也到了挂果期。

    為了種好櫻桃,陳佔懷下了番功夫。她最初抱著嘗試著種的想法,自學專業知識,到北京、天水等地實地考察大櫻桃種植管理模式,在摸索中不斷掌握新技術和科學管理知識,慢慢地把櫻桃産業做起來了。在她的帶動下,村裏家家戶戶都開始種植櫻桃。目前,全村種植櫻桃超過500畝。

    近年來,成縣小川鎮按照“建好示范園,輻射一大片”的思路,重點在單山、西狹、上峽等村種植櫻桃2250余畝,建成優質豐産園500畝,通過“以大幫小、以強帶弱”的方式,群幫互助、抱團發展。

    高品質的成縣西狹大櫻桃不但贏得了顧客,富了農民,美了鄉村,而且帶“紅”了當地的鄉村採摘遊,成為周邊群眾休閒體驗、觀光旅遊的好去處。

    “每年櫻桃花開和櫻桃成熟時節,到我們這裏觀光旅遊、採摘櫻桃的人絡繹不絕。”西狹村村委會主任李丁紅説,為促進産業與景區深度融合,吸引更多遊客品嘗成縣大櫻桃,西狹村還專門修建産業觀光路、櫻花風情線、櫻桃採摘園、櫻花小庭院等,在做大做強櫻桃産業上做文章,努力提升西狹櫻桃産業助農增收的能力。

    “我們著眼大櫻桃銷售鏈條延伸,籌劃了‘體驗漢文化,吃西狹大櫻桃,贏得喜歡討你開心’主題活動,借助西狹頌景區的影響力,舉辦多種活動,通過線上線下齊發力,不斷提高成縣西狹大櫻桃的知名度。”小川鎮副鎮長楊偉説。

    今年郵政部門還首次與當地政府聯合打造成縣西狹大櫻桃品牌,在以往主動收發櫻桃的基礎上,提供多樣化服務,幫助成縣大櫻桃打開市場,創品牌。“我們專門設計制作了不同規格的成縣西狹大櫻桃專用箱,安排專人專車每天到農戶家門口取單發送,把服務送到田間地頭。”中國郵政集團成縣分公司快遞負責人張村説。

    與此同時,成縣還積極與隴南市武都區、康縣、西和縣等周邊縣區配送平臺銜接,利用配送平臺將成縣新鮮大櫻桃及時送到消費者的餐桌上。通過搭乘線上銷售“順風車”,成縣大櫻桃利用微博、快手、抖音等新媒體賬號平臺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推介銷售,並將産品委託給成都一家直播團隊,進行直播帶貨線上銷售。

    現在,成縣依靠優質生態環境和獨特地理條件,孕育出品質優良的大櫻桃,全縣大櫻桃種植面積達5200多畝。該縣在逐步擴大種植規模的同時,不斷優化産業布局、提高品質,持續豐富銷售手段、暢通渠道,持續延鏈、補鏈、強鏈,走産業化、市場化、品牌化道路,以農旅、文旅、商旅融合發展推動鄉村變景點、農特産品變旅遊商品,在産業發展帶動鄉村發展上探索出新路子。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于曉明 通訊員 劉建軍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680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