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就業、補強鏈、促外貿——甘肅鄉村就業工廠一線觀察
2023-06-03 11:01:27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傳統麻鞋助力婦女就業、服裝車間對接全國各地訂單、多種功能鞋享譽海外市場……在甘肅,扶貧車間轉型升級為鄉村就業工廠,逐步形成服裝鞋帽産業集群效應,為鄉村振興和縣域經濟注入活力。

    女工張紅芳手握針線,來回穿梭間,一幅簡易的麥積山刺繡在麻鞋面上栩栩如生。她身後的展示櫃上,整齊擺放著上百雙類型不一的麻鞋。

    圖為張紅芳在制作麻鞋。新華社記者文靜 攝

    這裏是甘肅雅路人麻編工藝制品發展有限公司,該公司主要生産由亞麻纖維編織而成的麻鞋。2017年,這一傳承上千年的技藝被列入甘肅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如今自然環保、純手工制作的甘谷麻鞋重新“潮”起來,“走”出了産業升級與婦女就業的“雙贏”之路。

    41歲的張紅芳是一名陪讀媽媽。2018年,她參加了麻鞋制作培訓班後,開始利用閒暇時間做鞋面鉤織。“這份活計不僅能賺錢,也讓我的生活充實起來,成就感滿滿。”張紅芳説,如今她每月能鉤織鞋面400雙左右,一個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

    雅路人公司總經理牛君俊介紹,公司依托鄉村就業工廠,通過開展麻鞋制作培訓,讓更多農村婦女實現了就業,幫助她們實現務農、務工和顧家三不誤。

    離此不遠的甘谷騰達實業有限公司的服裝生産車間內,機器轟鳴,生産火熱。總經理張軍林説,目前公司正開足馬力生産,“最近剛接到一筆1400多萬元的服裝訂單,是對方主動找到府的!”

    從“牽線搭橋”到“築巢引鳳”,甘谷騰達實業有限公司搶抓産業轉移的機遇,轉移承接東部地區的部分生産環節和訂單。近年來,該公司在甘肅省建立了40多個就業幫扶車間,以服裝加工業為主。

    張軍林回憶,産業轉移之初,工人技術不足、生産加工重量輕質,流失了不少訂單和客戶。為此當地政府積極推動服裝産業由原來的半成品代加工向全産業鏈發展,布料裁剪、整衣縫制、鎖眼釘扣……就業幫扶車間完成了“一條龍”升級。

    “通過加大産品研發投資、開展技能培訓等方式實現産業鏈提質增效,公司現在已有能力對接全國各地的優質訂單。”張軍林説,下一步,公司將搬入全新的産業園區,實現全自動生産,進一步提高工藝流程和産能,“今年以來,公司訂單大幅增長,行業前景好,最近預計投資5000多萬元擴大産能。”

    40歲的李文珍是甘肅辛如鈿鞋業有限公司針車組的一名工人,她手裏的皮鞋將在數月後銷往日本,“誰知道小縣城生産的皮鞋能穿在外國人腳上。”

    圖為李文珍正在車間內工作。新華社記者文靜 攝

    總經理李軍孝介紹,該公司是江蘇省無錫市企業在甘谷縣投資的一家外貿出口加工型企業,以當地鄉村就業工廠為依托,生産各類運動鞋、戶外鞋,産品主要銷往日本。目前公司已建成10條加工線,可日産4500雙冷粘鞋。

    “今年海外需求明顯回暖,預計全年銷售額有望突破8000萬元。”李軍孝説,産品因物美價廉,頗受市場歡迎,今年計劃在甘谷擴充3條生産線,延伸上下遊産業鏈。

    甘谷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何平介紹,目前甘谷共有109家鄉村就業工廠和就業幫扶車間,共吸納帶動4600多人就業。“以服裝鞋産業為主的鄉村就業工廠目前已初具規模、勢頭強勁,是當地農村家庭收入的‘穩定器’和‘倍增器’。”(記者文靜、崔翰超)

責任編輯: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9666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