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6000畝紫花苜蓿開鐮收割
2023-06-09 08:37:45 來源: 蘭州晚報
圖集

    原標題:民勤6000畝紫花苜蓿開鐮收割

  紫花苜蓿(圖片由民勤融媒提供)

  進入6月,正是苜蓿豐收時節,武威市民勤縣紅沙梁鎮的6000余畝紫花苜蓿迎來了頭茬收割。

  夏日的驕陽還未露頭,花寨村的李培旗早已來到自家苜蓿地,看著長勢喜人的苜蓿,臉上泛起了笑意。這幾十畝地苜蓿不僅是他家裏30多只羊的“口糧”,還是自己的“儲蓄罐”。“苜蓿一年種植,多年收益。成本較少,從種到收全部實現機械化,省肥、省力。去年每畝收入達2500元左右。現在,發展苜蓿産業是致富的一條可行之路。”穩定的收入增強了李培旗發展苜蓿産業的信心。

  紫花苜蓿抗旱、耐寒性強、管理簡便,且草質本身蛋白含量高、營養價值高、易被牲畜消化吸收,屬于優質的牧草品種,備受市場青睞。紫花苜蓿一次種植,六年換茬,其根系發達,既能涵養水源,防風固沙,又可改土肥田,被譽為“牧草之王”。

  近年來,紅沙梁鎮不斷優化産業結構,依托養殖産業發展基礎,大力發展紫花苜蓿産業,通過群眾參與、規模種植、草畜一體發展,推進紫花苜蓿規模化、集約化、産業化發展,加快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飼草種植已成為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的特色産業。

  通訊員 梁霞 周旦 盧武林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雒煥素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6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