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故裏底蘊厚 璀璨武威文旅融——武威市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綜述
2023-05-19 11:24:46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天馬故裏底蘊厚 璀璨武威文旅融——武威市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綜述

  大美武威。

  中國旅遊標誌——銅奔馬。

  芍藥花海。

  南城門廣場。

  鳩摩羅什寺。

  河西都會景區。

  青山綠水相輝映,自然人文相交融。

  氣勢恢宏的天馬文化、燦若繁星的五涼文化、博大精深的涼州儒學、獨具特色的邊塞文化、高雅絕倫的西涼樂舞……歷史的長河沉淀出燦爛的涼州文化。武威,這座古絲綢之路重鎮,歷史悠久,源遠流長。

  近年來,武威市嚴格落實“三新一高”要求,緊緊圍繞文化旅遊名市建設目標,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升文化旅遊要素品質,全力打造“5+N”文化旅遊産業鏈,文化旅遊産業發展緊扣時代潮流,聚力文脈傳承,文旅資源“串珠成鏈”“串點成線”,産業發展“一盤棋”推進,全市文化旅遊産業呈現繁榮發展態勢。2023年一季度,全市文旅産業實現發展,累計接待遊客268.5萬人次。

  一

  文化旅遊是城市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尺規。

  武威,是古絲綢之路戰略要衝,素有“通一線于廣漠,控五郡之咽喉”之稱。西元前121年,漢武帝派驃騎將軍霍去病遠徵河西、擊敗匈奴,為彰其“武功軍威”命名武威。自漢武帝開辟河西四郡,歷代王朝都曾在此設郡置府。

  作為古絲綢之路上一顆璀璨的明珠,武威是中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在漫長歷史進程中,形成了以漢唐文化、五涼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葡萄酒文化等為主的、地域特色鮮明的涼州文化,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一馬躍古今。出土于武威雷臺漢墓的銅奔馬,以馬特有的蓬勃生命力和一往無前的氣勢,彰顯了中華民族奮發進取的豪邁氣概。銅奔馬作為中國旅遊標誌,向全世界傳播推廣了馬文化。

  “先于李益有陰鏗”“只將詩思入涼州”。王維、岑參、高適、王翰、王之渙、王昌齡、元稹、白居易等著名詩人以涼州為題,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詩篇。“涼州詞”成為中華地域文化的瑰寶,也成為武威的一張亮麗文化名片。作為歷史文化名城,武威自古以來就是文明交融交匯之地,也因此榮獲了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旅遊標誌之都、中國優秀旅遊城市等諸多美譽,吸引著各地遊客前來旅遊觀光,品味五涼文化,暢遊多彩武威。

  二

  旅遊是身心的感受,而文化則是旅遊的靈魂。在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的今天,遊客沿著文化的脈絡去領略武威的魅力。

  迎著和煦的春風,邁開輕快的步伐。在“五一”假期,市民紛紛走出家門,以本地近程遊為主的踏青賞花、徒步露營、戶外野餐、漢服攝影、文化節慶、親子研學等旅遊形式受到熱捧。假日期間,神州荒漠野生動物園、博物館、文廟景區、天梯山石窟等文化旅遊景區“微度假”“短途遊”成為市民朋友的不二選擇。

  “紙上得來終覺淺,還是看實物真實。”在市博物館裏,人流如織。市民趙雲帶著孩子在一尊雕塑前駐足觀看。趙雲説,這個“五一”假期,除了郊野踏青,就想帶孩子到博物館來長知識。

  文化是旅遊發展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發展的依托。只有把旅遊與文化緊密結合起來,這樣的旅遊産品才更具有生命力。

  在老城區,歷史文化街區、五涼文化博物館、李銘漢故居及翰林園等一批文旅融合項目加快推進或建成開放;在新城區,博物館、體育館、圖書館等一批公益文體設施拔地而起,城市面貌煥然一新。

  近年來,武威市通過旅遊産業和文化産業的融合,以項目攻堅為核心,持續加大重點景區建設,以引進培育骨幹鏈主企業為抓手,打造精品文旅産業鏈條,以品牌塑造為橋梁,加大品牌宣傳推薦力度,做優文旅産業鏈,重塑旅遊産業發展模式。精心策劃萬人健步行、廣場舞大賽、民勤沙漠國際馬拉松、古浪長城徒步走、天祝賽馬等賽事活動,發展全民冰雪運動、房車露營、賽馬等體育旅遊業態,讓遊客耳目一新。

  讓文化“活”起來、旅遊“火”起來、形象“靚”起來。借助“馬踏飛燕”品牌,依托雷臺漢墓豐厚的歷史資源,武威河西都會景區啟運在即。景區融合了漢文化以及現代元素造型,大漢賦、天馬歌、涼州詞三大體驗館拔地而起。遍布景區的多組雕塑,分別展現天馬、張騫出使西域、霍去病遠徵匈奴、設置河西四郡、絲綢之路以及西涼伎、胡騰舞、王杖簡、姑臧夜市、涼州七裏十萬家、張軌納賢、馬市、八駿等歷史文化元素。景區通過發掘漢代歷史文化、天馬文化,提升改造雷臺漢墓遺址公園及周邊文旅設施,全力打造文旅融合發展新高地。

  三

  文旅融出新天地,且以詩意共遠方。

  文化是內涵,旅遊是形體,項目是基礎。只有融合發展,才能相得益彰。

  近年來,武威市立足頂層設計,精心謀篇布局,把文旅産業作為轉型升級的重要舉措和經濟發展強大動能,持續推進文旅重大項目,注重挖掘文化內涵,盤活旅遊資源,抓緊招商項目、抓實重大項目、抓好在建項目,進一步打響武威歷史文化名城的品牌。

  豐富文旅業態,讓資源“串珠成鏈”。持續開展“武威人遊武威”活動,推出運動康養遊、歷史文化遊、鄉村生態遊、科普研學遊等19條旅遊線路。依托烏鞘嶺大景區和塔兒灣滑雪場,積極發展冰雪旅遊産業,打造“四季旅遊”新業態,實現“文旅+”向“+文旅”轉變。2022年以來,全市創建文旅振興鄉村樣板村4個,打造全國鄉村旅遊重點鎮1個、重點村1個,鄉村旅遊接待遊客586.06萬人次。

  同時,做精品牌行銷,著重興“鏈”活“鏈”。多措並舉打響“天馬行空·自在武威”文旅品牌,與今日頭條、抖音、快手等新媒體、知名IP平臺合作,宣推武威文旅資源。成功舉辦“甘肅文旅杯”王者榮耀電子競賽河西賽區(武威站)邀請賽、首屆如意甘肅文旅産業運營高端論壇、2022年“中國旅遊日”武威分會場主題宣傳等推介活動,獲得“雲端甘肅冬春旅遊直播季流量聚合獎”“2021甘肅文旅最佳打卡地”“2022最具文化魅力城市”等榮譽。吐谷渾王族墓葬群入選2021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紀錄片《夢幻涼州》在央視科教頻道播出,並入選2022年第二季度優秀國産紀錄片推薦目錄;話劇《八步沙》入圍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暨第十七屆文華獎參評劇目演出;《涼州攻鼓子》獲第十五屆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

  項目是發展之基。文化旅遊産業實現大發展,離不開一個個項目的支撐。武威文化産業不斷創新、跨界融合,探索出“文化+旅遊”“文化+研學”“文化+文創”新路徑,迸發出蓬勃生命力。

  第二屆“天馬行空·自在武威”文化旅遊創意産品設計大賽,讓文物“活”了起來,研發推出五福獻瑞不倒杯、牡丹絲巾、文創手提袋等特色文創産品,銅奔馬、鳩鳥等文創雪糕受到廣大遊客青睞,使歷史文化元素的印記融入現代生活之中,武威市也獲得“最具文化魅力城市”稱號 。

  站在新的起點,武威市將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在精品景區打造上再發力,在旅遊線路優化上再謀劃,在文旅業態培育上再創新,在品牌策劃行銷上再加強,推動旅遊景區提標升級、文化旅遊業態創新、加大旅遊宣傳推介,抓實重點項目,推動産品業態創新。深度挖掘資源,著力打造鄉村振興旅遊版。拓寬服務渠道,夯實文體事業發展基礎。加強全媒體宣傳,推動宣傳推介提質增效。積極推動智慧旅遊建設進程,充實完善“天馬行”文旅板塊,打造互聯網文旅服務平臺。策劃舉辦音樂美食節、鼓舞大賽等活動,持續打響“天馬行空·自在武威”文旅品牌影響力,構建要素齊全、産業互通、優勢聚集的文化旅遊産業發展新格局。(金奉乾 甘曜毓 董麗俊)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28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