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洮:建設“四好農村路” 走好鄉村振興路
2022-06-24 10:24:57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臨洮:建設“四好農村路” 走好鄉村振興路

  臨洮縣新修的鄉村公路。 臨洮縣委宣傳部供圖

  夏日,驕陽似火,山野層層疊翠。在廣袤的臨洮山川大地,條條鄉村公路縱橫交織,從主幹道延伸到鄉村沃野,像一道道血管連鄉進村,源源不斷為農村發展輸血供氧,充滿勃勃生機。

  從化肥背不進去,到高原夏菜遠銷四方;從農用物資、生産用品運不進來,到各色時尚物品遍布鄉間……“四好農村路”讓鄉親們走上了鄉村振興的康莊大道。

  鄉村振興,交通先行。近年來,臨洮縣堅持把“四好農村路”建設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堅持高標準規劃設計,高水準完善道路設施,高品質建成運營,累計硬化(油化)農村道路2428.6公里,幫助越來越多的群眾實現增收致富。

  “去年通社硬化路修到了家門口,徹底改善了我們的交通條件!現在全村都種起了高原夏菜,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漫洼鄉三峴村村民王祿成高興地説。

  三峴村位于臨洮、安定、渭源三縣交界處,距離臨洮縣城60余公里。以前,交通不便,嚴重影響了當地發展。自2021年三峴村完成了通社道路硬化以來,村子發展打開了一片新天地。王祿成帶頭種植8畝高原夏菜,年實現收入10余萬元。

  漫洼鄉鄉長陳向兵介紹,鄉裏加快“四好農村路”建設步伐,建成通村入社農村路21條66公里。各村抓住機遇,優化産業結構,發展高原夏菜9000余畝,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這是幾年前太石鎮後地灣村道路的真實寫照。群眾盼望修路,盼望致富。

  群眾盼的,就是黨和政府要幹的。2019年,一條長6.3公里、高低落差近千米,從山下五豐村通往山頂後地灣村的盤山硬化路全面竣工。硬化路通到了家家戶戶門口。

  公路通,百業興。交通條件改善後,後地灣村大力發展百合産業,戶均種植甜百合5畝,戶均增收8000余元。村裏還發展起了鄉村旅遊,鼓起了群眾的錢袋子。

  車在景中行,人在畫中走。盛夏駕駛車輛行駛在臨洮邊海公路沿線,一幅美麗的畫卷映入眼簾,馬家窯彩陶水鎮、原野牡丹、濕地公園、南屏山……猶如一粒粒璀璨的珍珠,鑲嵌在邊海公路沿線。

  “我是第三次來南屏山旅遊了。這裏青山綠水環繞,紫斑牡丹遠遠飄香,令人心曠神怡。”在端午小長假期間,來臨洮旅遊的蘭州遊客周小彤説。

  南屏鎮打石坪村村民晏國宏説,自從修通了農村公路,來南屏山的遊客越來越多,鄉村旅遊帶富了周邊60多戶群眾。

  據了解,自2020年南屏山農村公路修成以後,臨洮縣大力發展南屏山生態旅遊業,在景點附近建成農家樂7家,民宿15個,帶動群眾種植紫斑牡丹120畝,綜合帶動周邊群眾戶均年增收1.5萬余元。

  鋪的是路,連的是心。“四好農村路”的建設不僅加快了臨洮縣産業發展,更給群眾帶來了致富希望。

  龍門鎮因地制宜,將民俗文化、特色産業有機結合,在三十鋪村梨園周邊建成3.49公里的“生態旅遊”致富路,讓當地梨果産業“蝶變”成群眾增收致富的“金鑰匙”。

  走進太石鎮三益村,南山林果鬱鬱蔥蔥,北山光伏板漫山鋪排,猶如起伏的海浪,村莊周圍蔬菜大棚星羅棋布。這裏的5.2公里硬化道路、3.6公里柏油路通向了家家戶戶,為發展帶來勃勃生機。這裏已經發展起鄉村度假、採摘農業、休閒養生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走出了一條“産業資源”振興路。

  一條路,興旺一個産業;一條路,致富一方百姓。臨洮縣結合“十縣百路”示范路創建政策,投入資金3022.6萬元打造了龍門鎮梨園“生態旅遊”、太石鎮三益村“産業資源”、洮陽鎮雙聯村“美麗村組”、臥龍村“平安村組”等4條特色示范路,助力鄉村振興。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洪文泉 通訊員 王亞海 邱明軍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7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