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金昌:建設“標準地” 發展加速度
2022-06-20 18:27:51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6月20日電 題:甘肅金昌:建設“標準地” 發展加速度

    新華社記者李傑、王紫軒

    一年前,金昌市開始“標準地”改革。作為甘肅省首批試點城市,工業用地有了新標準:政府出讓時帶著固定資産投資強度、容積率、能耗等指標要求,企業拿地時則實現水、電、路等“七通一平”。近日,記者走進金昌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這片“試驗田”,發現企業“拿地即開工”,項目落地實現加速度。

    記者來到金昌金國源智能機器人有限公司智能運維機器人項目施工現場時,正值晌午,驕陽似火,施工人員卻沒有停下建設步伐。投資企業派駐該項目的負責人劉宏最近有些“幸福的煩惱”:由于項目建設快、各方預期好,企業盡管到8月底才有望投産,卻已手握2000臺、價值約3000萬元的訂單,還有十幾家企業有合作意向。

    這是金昌市金國源智能機器人有限公司智能運維機器人項目施工現場。新華社記者 李傑 攝

    誰能想到,這家企業2021年8月才打算在這裏投資建廠,僅一年時間就將投産。“較以往項目投資建設,至少快了半年時間,項目能更快落地對企業格外重要。”劉宏説,今年2月下旬,金昌經開區各部門負責人齊聚現場,組織協調,僅一個多月時間,幫助企業“拿地即開工”。

    原來,金昌市持續為經開區開辟用地保障“綠色通道”,而金昌經開區則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對園區區域性事項進行評估,減少企業審批負擔,並接通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完成土地平整,將工業用地打造成企業能夠“拎包入住”的“標準地”。

    改革後,金昌經開區有效解決企業用地評價事項多、評價時間長、評價部門多、制約項目落地的問題。該項目節能審查、環境影響評價、水土保持評價等多項審批的時間由30個工作日壓縮至7個工作日,過去需聯繫發改、環保等8個部門,如今僅需聯繫3個部門。

    不僅如此,高效開工也讓建設單位受益頗多。“原來一年頂多做一個項目,現在能做兩個項目了。”該項目建設單位甘肅金軒建設有限公司經理陳世斌説,這還能節約5%的建設成本,幫助企業應對當前市場波動和疫情影響。

    近一年時間,金昌經開區已出讓“標準地”11宗,“標準地”項目固定資産投資突破5億元。金昌經開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馬國開説,“標準地”模式也讓經開區標準化廠房建設提速,建設周期縮減約33%,有效幫助企業擴能增效,“今年將建成投産項目預計産值約5000萬元”。

    在甘肅賽英特銳新材料有限公司廠房內,員工正在進行生産作業。新華社記者 王紫軒 攝

    在蘇州打拼10余年的祁懷章,深感故鄉甘肅營商環境明顯改善。他成立甘肅賽英特銳新材料有限公司,租用標準化廠房,依托金昌完備的工業基礎以及原材料優勢,生産高精尖設備所需的精密元件及五金零部件。“原來很多材料必須從北京等地購入,受疫情影響往往好幾個月都難運過來。”祁懷章説,如今就地就能購入相關材料,讓生産更有保障。

    “帶著生産線來,直接就能開工,首年還能免租。”祁懷章説,今年試生産後,每月營業收入逐步穩定在200萬元左右。目前,他又預訂了兩棟標準化廠房,準備進一步擴大生産規模。(完)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759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