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藍妹妹”來了
2022-06-20 10:46:22 來源: 蘭州晚報
圖集

    原標題:新型“藍妹妹”來了

    CR300AF新型“復興號”動車組將首次亮相我省

  6月20日零時起,中國鐵路實施第三季度列車運作圖,具有我國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高鐵列車“復興號”新款——CR300AF型動車,將擔當青島—蘭州D1671/D1672次動車組列車,標誌著備受關注的“藍妹妹”CR300AF新型“復興號”動車組首次亮相隴原。

  1 “藍妹妹”是“復興號”家族成員

  “藍妹妹”CR300AF新型“復興號”動車組是中國“復興號”係列的成員之一,最高運作速度250km/h,是自CR400係列(350km/h級)、CR200J係列(160km/h級)之後,“復興號”動車組的第三個係列。

  相比較于之前已經亮相過的帥哥“藍暖男”CR300BF型“復興號”動車組,“藍妹妹”動車組具有“高顏值”,是“復興號”係列裏的“美女”。“藍妹妹”CR300AF型“復興號”動車組採用紅色的車身飄帶,車頭有紅色的棱線,頭型設計取意“飛龍”,紅色線條是龍須演變而來,採用低阻力線型頭型和車體平順化設計,線條優雅,跑起來更節能。其採用8輛編組,4動4拖的統一動力配置形式,由2個基本動力單元組成,其中02車、04車、05車、07車為動車,01、03、06、08車為拖車。該車長209米,涂裝方面採用“淺藍底色+紅色飄帶”配色,被鐵路迷親切地稱為“藍精靈”“藍妹妹”。

  2 適合西北高原地區的大坡道運作

  此外,“藍妹妹”CR300AF“復興號”動車組在操控性能方面與原有同速車型相比,起速性能好、提速快;制動性能更好,剎車更平滑;整車功率達到5460千瓦,更適合西北高原地區的大坡道運作。全車實現WiFi全覆蓋,每排座位前後均配備220伏插座;還專門設有USB介面,旅客沒帶插頭也沒關係,客室環境等進行全方位實時監測,給旅客提供一個更安全舒適的乘車環境。而在操控臺設計上,CR300AF充分結合人體工程學理念,更加人性化,具有性能好、智能化、係統採用中國標準和更環保等優點,其應用可靠的、經過驗證的係統和部件,列車百萬公里故障率和年均上線時間等指標進一步提升,通過係統匹配、輕量化設計,採用節能環保技術,優化修程修制等,進一步降低全壽命周期成本。百萬公里故障率和年均上線時間等指標以及在列車能耗、舒適性、可靠性、綠色環保等綜合技術性能指標達到世界先進水準。

  3 蘭州局派出6人學習新技術

  為保證新型“復興號”CR300AF動車組安全平穩的運作,蘭州局集團公司蘭州西機務段特派出6人赴濟南局青島動車段進行了動車組新技術及操縱技能培訓。此次培訓自6月7日起至6月14日結束,為期7天。首批委外培訓人員掌握了“復興號”CR300AF的性能及操縱方法,他們回來後積極發揮“傳、幫、帶”作用,制定出了《操縱作業流程》《動車組檢查提示卡》《動車組作業指導書》等7種培訓資料,在蘭州西機務段動車運用車間進行了全員培訓學習。該新型“復興號”動車組首次亮相隴原大地將標誌著西北高鐵的征程又有了新的起點,為西北人民出行提供了實質性的便利。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華曉婧 實習生 余艷宏 通訊員 楊喜平 文/圖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57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