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35年,全省城鄉建設全面實現綠色發展
2022-06-20 10:47:18 來源: 蘭州日報
圖集

    原標題:到2035年,全省城鄉建設全面實現綠色發展

    蘭白都市圈組團發展加速推進

    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關于推動城鄉建設綠色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指出,力爭到2025年,全省城鄉建設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城鄉建設綠色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係基本建立。到2035年,全省城鄉建設全面實現綠色發展,城市和鄉村品質全面提升,人居環境更加美好,城鄉建設領域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基本實現現代化。

    積極構建蘭州-西寧城市群

    《意見》指出,強化國土空間規劃引領支撐。統籌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積極構建城市群、都市圈、城鎮圈等區域協調重點地區,加快形成多中心、網絡化、集約型、開放式、生態化的綠色發展協調機制和空間發展格局。積極構建蘭州-西寧城市群,完善城鎮體係。黃河沿岸、河西走廊和隴東南三個城鎮帶發展壯大,蘭白都市圈和酒泉-嘉峪關等相關城市組團發展取得顯著進展。

    2025年城鎮新建建築全面執行綠色建築標準

    落實綠色建築創建行動,提升綠色建築品質,實施城鄉建設碳達峰、碳中和行動。完善城鄉建設綠色發展地方標準體係,推動關鍵領域技術創新和工程創新。加強綠色建築規劃、設計、施工、竣工驗收、運作維護全過程監管,2025年,城鎮新建建築全面執行綠色建築標準。

    加快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

    豐富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內容、疊加支援政策,重點對失管失修失養的城鎮老舊小區內市政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配套進行改造提升。推進既有建築節能和綠色化改造與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等同步實施。到2025年,基本完成全省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

    強化鄉村規劃引領,做好鄉村規劃,全面推進綠色鄉村建設。尊重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等生態脈絡,注重自然和農業景觀搭配互動,保護塑造鄉村風貌,延續鄉村歷史文脈。嚴格落實有關規定,不破壞地形地貌、不挖山填湖、不破壞水係、不拆傳統民居、不砍老樹、不蓋高樓。

    支援鼓勵既有農房節能改造

    提高村鎮基礎設施建設水準。有效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污水、廁所糞污、畜禽養殖糞污治理,健全完善農村無害化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及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係。加快農村電網、天然氣管網、熱力管網等建設改造。設計建造符合鄉村生産生活實際需要的新型農房,支援鼓勵既有農房節能改造,因地制宜完善水、電、氣、廁配套附屬設施。

    推進城市運作“一網統管”

    推進城市運作“一網統管”,搭建市域范圍統一的市、區、街鎮三級平臺,將市容市貌、園林綠化、市政基礎設施運作、在建工程項目管理、房屋安全、小區管理、公共空間秩序、突發事件處置等城市治理事項統一納入平臺管理,推動跨部門、跨區域、跨層級應用,對城市安全風險實現源頭管控、過程監測、預報預警、應急處置和綜合治理,保障城市運作安全有序。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趙萬山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57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