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關:推動産業轉型升級
2022-05-09 10:03:41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嘉峪關 推動産業轉型升級

  酒鋼集團高爐出鐵場景

  東興鋁業生産車間

  酒鋼集團冶金廠區外景 本版圖片均由嘉峪關市委宣傳部提供

  嘉峪關市因關得名、因企設市,是伴隨國家“一五”計劃重點項目酒鋼建設而發展起來的現代化工業旅遊城市,以明代萬里長城“嘉峪關”而命名。政企協同發展,互助、互利、互惠、互濟成為嘉峪關市現代城市發展歷史的主流。

  歷史鋪長卷,時代揮椽筆。近日,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甘肅日報社、甘肅日報報業集團全媒體採訪活動走進嘉峪關市,進一步了解嘉峪關市的城市特色、産業結構和發展內涵。如今,新能源、節能環保、數字經濟等新興産業,已構建出了現代産業高品質發展體係,30萬雄關兒女正向著“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設西北明星城”的目標奮勇前進。

  ——經濟發展增量創歷史之最。

  全年實現工業總産值628.3億元

  ——財政貢獻和企業效益雙躍升。

  上繳稅金17.8億元

  創建一流工業園區

  走進嘉峪關市嘉北工業園區銘翔鋁業有限公司,院子裏,兩臺叉車正在快速地向貨車裝運鋁棒,廠房內,機器轟鳴,一根根鋁棒順著生産線魚貫下線。

  “鋁棒都是運往外地的,目前這些鋁棒已全部被商家訂購,市場上供不應求。”銘翔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李東榮向記者介紹著目前的經營情況。他説,當下公司實行以銷定産,根據用戶需求,生産不同規格、不同成分的鋁棒。

  銘翔鋁業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4月20日,是一家股份制工業企業,主要從事市場所需的多牌號、多規格高端工業用鋁合金圓鑄棒産品的研發、設計、生産與銷售。

  銘翔鋁業主要生産原料來自于酒鋼集團東興鋁業有限公司電解鋁水。“過去,東興鋁業把鋁水鑄成鋁錠,發至華東、華南重熔後再制成不同規格的鋁棒。現在,我們取掉了鋁水鑄鋁錠的環節,直接從東興鋁業拉鋁水進行鑄棒,不僅減少了運輸過程中鋁的損耗,也踐行了節能環保的理念。”李東榮告訴記者,公司現已具備年産量45萬噸的生産能力。

  自建廠以來,銘翔鋁業有限公司踐行綠色發展理念,不斷探索綠色發展新途徑,為嘉峪關市制造業創新綠色發展持續助力。

  像銘翔鋁業這樣入駐嘉峪關市嘉北工業園區的私營企業還有很多,他們為嘉峪關市工業發展做出了新的貢獻。

  2021年,嘉峪關市圍繞“三地兩點”功能定位和“2+6+N”産業部署,主要經濟指標創下歷史新高,取得“十四五”開門紅,為全市經濟穩中快進、爭先進位貢獻了園區力量。

  ——經濟發展增量創歷史之最。全年實現工業總産值628.3億元,同比增長39.6%,凈增178億元,創園區歷史之最;實現工業增加值91.1億元,實現全省百億園區目標。

  ——財政貢獻和企業效益雙躍升。上繳稅金17.8億元,同比增長45.9%,企業實現利潤63.8億元,是2020年的3.1倍,實現了連續兩年高速增長良好局面。

  ——規模企業不斷擴大。銘翔鋁業、中核嘉華等5家企業順利入規,園區規上企業達52家,佔全市83%;新增高新技術企業8家,總計達26家,佔全市76.5%。

  ——全省開發區考核再創佳績。在省政府對全省40個省級開發區年度考核中綜合排名第二,連續9年榮獲優秀開發區榮譽。

  一串串數字,更是成績的體現,嘉峪關市工業園區在嘉峪關市工業體係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打造一流園區,推動高品質發展。嘉峪關市工業園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園區搶抓國家高新區向中西部地區傾斜的重大機遇,率先在全省啟動國家高新區申報,為全省11年無申報國家高新區添彩,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目前形成了部省共推、省市共促、地企共建的工作機制。

  打造百億級新能源産業鏈

  嘉峪關市是甘肅省太陽能資源較為豐富的地區之一。近年來,嘉峪關市在大力發展鋼、鋁産業的同時,廣袤戈壁無遮無攔的陽光成為這座工業城巨大的優勢資源,光伏産業成為嘉峪關市的又一“陽光經濟”。

  走進嘉峪關市嘉西光伏産業園,映入眼簾的是一排排、一片片整齊的太陽能組件方陣。“光伏組件吸收太陽能轉化為電能,通過串、並聯方式將電送至匯流箱,匯流箱通過直流電纜送至逆變器,經過逆變器逆變為交流電後送至箱式變壓器,最後經過升壓後送至電網,為全國各地送去‘溫暖’。”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甘肅公司華電嘉峪關新能源有限公司站長周超向記者講述著光伏發電原理。

  “華電嘉峪關新能源有限公司,有著107兆瓦裝機容量。”周超説,這是目前嘉峪關市第一家、也是區域內最大的新能源光伏企業。

  據介紹,2010年,嘉峪關市就拉開了新能源項目建設的序幕。經過十幾年的發展,已初步建成以嘉西光伏産業園為基地的新能源産業園區,建成、在建並網光伏發電項目總裝機容量達到884兆瓦,入駐園區企業20戶,年實現發電量11.7億千瓦時,已上繳稅金1.3億元,建成區佔地面積21.35平方公里,總投資85億元。

  “2021年,為搶抓國家‘雙碳’機遇,全省加大新能源開發建設力度,新增新能源建設規模12GW,嘉峪關市新能源建設規模1000兆瓦(1GW)。目前,按照《市政府新能源指標配置指導意見》,正加快推進項目落地實施。”嘉峪關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

  隨著新能源項目的快速發展,目前嘉峪關市還形成了酒鋼集團等新能源裝備制造鏈主企業,産品涵蓋風電塔筒、定子主軸、光伏專用智能匯流箱、開關櫃、光伏專用變電站、光伏支架等風力發電和光伏發電設備等,形成年産15萬噸風電塔筒、1萬噸光伏支架、800臺光伏專用智能匯流箱、5000臺(套)高低壓開關櫃的産能。

  努力要有方向,奮鬥要有目標。嘉峪關市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了“加快培育壯大新能源産業,形成百億級新能源及裝備制造産業鏈”工作要求,圍繞打造“2+6+N”産業鏈集群發展及“新能源優勢轉換放大地”部署,以“源網荷儲”一體化示范項目為突破口,全力做大做強新能源及裝備制造業,推進“源網荷儲”一體化示范項目實施。

  “今年,嘉峪關市將加快索通綠碳新材料公司750兆瓦光伏發電項目建設,進一步提高光伏發電基地建設規模,力爭年內光伏發電建設規模達到1974兆瓦,實現投資58億元,産值達到10億元。”嘉峪關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很有信心地説,嘉峪關市目前已初步建成百萬千瓦級光伏發電基地。

  “鏈”上發力做精做強鋼鐵産業

  新年伊始,酒鋼集團傳來喜訊,由該集團承擔的弱磁性難選鐵礦高效預選技術示范工程項目入選國家“十四五”重點研發計劃“戰略性礦産資源開發利用”重點專項,項目建成後,將為國家復雜難處理鐵礦資源高效開發利用提供支撐。

  這只是酒鋼“鏈”上發力做精做強鋼鐵産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酒鋼集團按照“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産業發展思路,以打造高品質碳鋼、不銹鋼産業鏈作為轉型升級的重要突破口,大力實施“補鏈、強鏈、延鏈”舉措,在推動産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上按下“快進鍵”,為鋼鐵産業高品質發展注入了生機活力。

  走近煉軋廠中板作業區鋼板下線區域,只見標印後的鋼板被輕輕吸起,又穩穩落在垛位上,生産線旁,空無一人。在一旁操作臺的液晶顯示屏上,磁力吊的運作位置、吊重狀態、當前生産指令實時變動。“中板智能下線堆垛升級改造後,鋼板下線能力提升了一倍多,正好趕上了當前滿負荷的生産節奏。”煉軋廠工程管理部設備工程師梁海鵬説。

  “三化”改造項目的實施有力推動了鋼鐵産業轉型升級。目前,酒鋼集團7號高爐抓渣行車控制係統改造項目、鏡鐵山礦業公司皮帶機無人值守改造項目、榆鋼皮帶機無人值守改造項目等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項目正在加速推進,為産品由價值鏈低端向高端躍升奠定了堅實基礎。

  圍繞提升酒鋼碳鋼産品市場競爭力,酒鋼集團加快推進産線優化升級,提高煉鐵、煉鋼、軋鋼係統工藝水準,加大科技創新投入,重點研發線棒材、中厚板高附加值産品及高端熱軋産品、無取向硅鋼等冷軋産品、高強度鍍鋅板、高性能鋅鋁鎂合金鍍層板等,形成一批行業領先的特色優勢産品。

  鋅鋁鎂産品就是其中之一。它的研發打破了國際技術封鎖、填補國內市場空白,實現我國在高耐蝕領域産品零的突破。目前,産品已廣泛應用于光伏産業、畜牧行業、漁光互補項目、鋼板倉等多個領域,並出口阿根廷、馬來西亞、阿聯酋等國家。

  2021年,酒鋼集團主導制定的熱浸鍍鋅鋁鎂合金鍍層鋼板及鋼帶的國際標準正式立項。“項目立項標誌著我國參與鋼板鋼帶領域國際標準制定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不僅填補了鋅鋁鎂産品長久以來的國際標準空白,也進一步增強了酒鋼集團在相關産品領域的國際影響力。”酒鋼集團宏興鋼鐵股份有限公司鍍鋅産品研發總監董世文説。

  在打造不銹鋼産業鏈方面,高效率落實不銹鋼光亮退火生産線建設等對外合作項目,積極引進行業龍頭企業合作建設項目,有效推動補鏈延鏈工作的落實落地。

  “2021年,酒鋼鋼鐵産業強鏈延鏈補鏈取得突破。”宏興股份公司總經理杜昕説,通過聚集産業發展要素強鏈、拓展産品應用領域延鏈、激發體制改革補鏈,有效促進了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的融合發展,鏈主企業作用發揮凸顯。

  “鋼鐵産業將發揮‘精品+服務’優勢,向服務型制造轉型。”宏興股份公司規劃發展部戰略規劃室經理朱家棟介紹,“十四五”時期,酒鋼集團將打造一批以新能源用鋼、核電用鋼、鋅鋁鎂合金鍍層板為代表的拳頭産品,同時加大與電子商務平臺的對接,增強定制化産品生産服務能力,建立“産品設計+生産制造+售後服務”全流程服務模式,不斷提高客戶滿意程度,樹立良好的産品服務形象。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昝 琦 李滿福 徐俊勇 張燕茹

  記者手記

  因工業而生 因工業而興

  嘉峪關市,在河西走廊是一個標誌性的新型工業城市。城市不大,人口不多,但它卻是一座寬厚包容的文明之城,這是記者走進嘉峪關市的第一感受。

  寬闊的柏油馬路上,一輛輛貨車疾馳而過,廣闊的戈壁上,一座座廠房整齊矗立,嘉峪關市充滿生機與活力。在嘉峪關銘翔鋁業有限公司採訪,記者見到了公司行政主管梁岩,作為年輕員工,他道出了自己的心聲:公司現已具備實現年産量45萬噸的生産能力,鋁棒在全國銷售渠道暢通,工人收入也在穩步提高,之所以公司能取得現在這樣的成績,離不開嘉峪關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

  嘉峪關銘翔鋁業有限公司只是入駐嘉峪關市嘉北工業園區的企業之一。

  2021年,嘉峪關市規上企業同比增長35%,規上工業同比增長5.6%,全年規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86億元,同比增盈57.3億元,企業盈利能力顯著增強。

  作為工業城市,嘉峪關從建市起就被貼上了鮮明的“工業標簽”。在長達半個多世紀的發展中,嘉峪關市因工業而生、因工業而興,讓這座年輕的城市在發展的每一個節拍上都聲名顯赫。

  如何在工業高品質發展上闊步前進?嘉峪關市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狠抓創業創新平臺建設和主體培育,技術創新增強了企業發展的動力動能,為轉型升級作出了有力貢獻。同時,不斷加強資源綜合利用,加快推進國家迴圈化改造和國家低碳園區試點建設,強化工業能源監管,加快綠色工業體係、迴圈經濟建設也是嘉峪關市工業發展中的一大亮點。一批工業綠色發展重大項目的建設實施,實現了經濟和環保“雙收益”。

  一份份沉甸甸的收獲,傾注了嘉峪關市人民的心血和汗水,他們正向著“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設西北明星城”的目標闊步前進。

  新甘肅·甘肅日報 記者 徐俊勇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