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城區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等四項指標均達到100%
2022-05-06 09:10:30 來源: 蘭州晚報
圖集

    原標題:垃圾分一分 生活美十分

    蘭州市城區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等四項指標均達到100%

  尚東嘉苑小區的廚余垃圾一體化處理設備

  蘭州市作為全國46個先行實施生活垃圾強制分類的城市之一,自2018年起,按照“基礎設施與思想意識同步推進、市民自覺與政府強制同步實施、購買服務與自主開展同步嘗試”的三同步工作法,有序推進生活垃圾分類。經過4年多的努力,居民知曉率、認可度和參與率不斷提升,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體係逐步健全,全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走進示范小區

  看垃圾分類如何更智能更親民

  “小睿小睿,燈泡是什麼垃圾?”在高新區尚東嘉苑小區的垃圾分類投放站,如果你不清楚手裏的垃圾該分入哪一類,可以向身邊的智能“機器人”求助。“小睿”是一個24小時在崗的集數字化監管、智能交互服務功能為一體的環保監控係統。“這個小區是全市率先推行生活垃圾定時定點分類投放的示范小區,投放站建成初期,我們配備了專業桶邊督導員對居民投放行為進行指導,幫助居民養成正確分類投放的意識;後期就由智能交互係統輔助,隨時回答居民的分類投放問題,抓拍居民不當的投放行為,並及時給予指導。”該小區的垃圾分類服務商——甘肅源芬環境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投放站右側還搭配了洗手臺和洗手液,人性化的關懷也可以在無形中提升居民的參與度。”

  為了便捷高效地處理廚余垃圾,尚東嘉苑小區于2021年安裝啟用了一臺廚余垃圾一體化處理設備。“這個設備在處理過程中産生的水氣渣符合直排標準,處理過程中不産生惡臭、無蠅蟲滋生、不受天氣影響,可使有機固體廢棄物達到發酵、分解、除臭、凈化、濃縮的效果,實現資源化、無害化和減量化目的。”甘肅源芬環境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介紹,“廚余垃圾一體化處理設備産出的肥料會免費送給小區業主用于養花,也會送給物業進行小區綠化。”

  記者了解到,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試行以來,該小區自覺落實定點投放的居民家庭達到95%,主動源頭分類的家庭達到75%以上,分類準確率達到70%以上。由于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的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成效顯著,尚東嘉苑生活垃圾分類示范小區還被中國城市環境衛生協會評為“2021年環衛行業典型示范案例”。

  走近桶邊督導員

  看垃圾分類如何更精準

  每天早上8點,甘肅明朗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的保潔員王芳就開始了一天的桶邊督導工作——把垃圾桶按照四色分類準確地擺放在各自的位置,擦拭垃圾分類站的指示牌,給每個垃圾桶清潔消毒,“早、中、晚三個上下班高峰時段都會在垃圾桶邊值守,告訴大家分類投放,監督大家垃圾入桶、蓋好垃圾蓋,廢棄口罩要扔進專用的垃圾桶。”王芳負責保潔的區域是位于城關區張掖路街道金塔巷社區的永通小區,“這個小區大概100戶人,可以明顯感覺到大家現在的分類意識越來越強,而且也很少再有垃圾亂丟的行為。街道社區的幹部們也經常到小區來抽查垃圾分類的情況。”

  為了形成全民參與、層層管理的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制度,蘭州市制定推行了“1353”工作法,即組建一個生活垃圾分類宣講團;建立黨員先鋒隊、“蘭姐”攻堅隊及“蘭寶”護衛隊三支隊伍;建立“兩網融合、桶邊督導、網格監督、街道指導、城管巡查”五項機制,通過資源回收員、桶邊督導員、網格監督員、街道指導員、城管巡查員分級分層推進生活垃圾分類投放;以完善基礎與提升意識、主動參與與強制實施、政府引導與市場運作協同推進的“三個協同”為指導思想,統籌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

  據統計,目前全市54個街道、338個城市社區、3061個居民小區已全覆蓋推行生活垃圾分類,黨政機關等公共機構、居民小區、公共場所生活垃圾分類設施配備率、居民知曉率、居民戶數覆蓋率、城區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均達到100%,回收利用率穩定達到35%以上。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趙文瑞 文/圖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24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