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中考5月5日開始網上填報志願
2022-05-05 08:55:52 來源: 蘭州晚報
圖集

    原標題:中考生請注意 今日開始網上填報志願

    “五一”小長假剛結束,中考生及家長馬上陷入選校的糾結中。從5月5日開始,今年蘭州市中考將進入志願填報階段,中考生將在網上填報自己心儀的學校。

    “艱難”的假期

    這個“五一”小長假對于今年的中考生與家長而言,是一個“艱難”的假期。隨著節前全市中考“一診”成績出爐,以及中考招生計劃的公布,全市中考生開始選擇要填報的高中學校。

    為了讓考生了解自己報考的學校,“五一”期間,各個高中學校以網上咨詢會,或入校參觀的方式進行招生宣講。很多家長為了選擇適合自己孩子的學校,以表格、筆記等多種形式,記錄各校歷年分數線、優勢學科、住宿條件,“一診”預估分數線等,再綜合自己孩子的成績,左右比較。

    一位姓張的家長告訴記者,這個“五一”期間,她把幾所省級示范性高中學校的情況都摸了個遍,可是越比較越不知道該怎麼選擇學校了,很苦惱。

    今日起網上填報志願

    按照今年中考的工作日程,中考報名將于5月5日開始。蘭州市中考實行網上報名和網上填報志願的方式。考生在考試前一次性填報普通高中(含“中等職業學校附設普通高中職普融通實驗班”)提前批次到第四批次的所有志願和中等職業學校(含“普通高中附設中職職普融通實驗班”)志願,普通高中徵集志願在提前批次到第四批次志願錄取結束後再進行填報。

    網上報名時,本市應屆初中畢業生按規定時間自行登錄“蘭州市中考網上報名係統”(http://zkbm.lzetc.cn)上網報名,網報結束後應在規定時間內到所填報的第一個志願學校確認報名資格。外地回蘭考生和同等學力社會考生按規定時間直接到所填報的第一個志願學校報名。

    網報結束後志願不能更改

    蘭州市教育局要求,畢業學校和招生學校要充分尊重考生的志願選擇權,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考生的報考自由,也不得擅自許諾宣傳誤導考生報考。

    特別提醒考生的是,必須要在規定時間內及時填報志願,並對所報志願負責,因為志願在網報結束後不能更改。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王巧靈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