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將實施省屬高校國家一流學科突破工程
2022-04-27 09:54:59 來源: 蘭州日報
圖集

    原標題:甘肅省將實施省屬高校國家一流學科突破工程

    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近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甘肅省將實施省屬高校國家一流學科突破工程,推動省屬高校優勢學科加快建設國家一流學科。

    據介紹,在2022至2024年期間,甘肅省將重點支援西北師范大學“教育學”、甘肅農業大學“草學”、蘭州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工程”、蘭州理工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等4個優勢學科,以及西北師范大學“簡牘學”1個“冷門絕學”學科共“4+1”個學科成為全國學科水準評估A類學科(綜合實力排名全國同類學科前10%),力爭1至2個學科進入國家一流學科建設行列,引領帶動全省高水準大學和省級一流學科建設,推動甘肅省高等教育高品質內涵發展。

    甘肅省將統籌利用一般公共預算高等教育經費、高校改革發展資金等經費,加大財政投入力度。省財政通過專項整合、動態調整,以及增量預算單列等渠道,加大支援。按照“因需投放、投獎結合、目標管理、績效為本”的原則分配經費,不搞“平均分、大鍋飯”。原則上按照教育學、草學、交通運輸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 簡牘學的次序,採取“先引投、後獎補”方式進行經費投入,分年度重點擇優、分步分批支援。運用好科教融合相關政策優勢,加強與骨幹企業、科研院所、行業部門等社會主體的合作力度,在提供高品質服務的同時,多領域、多渠道、多來源爭取橫向經費。

    甘肅省將建立績效評估與資源配置相掛鉤的機制,根據評估結果調整優化建設布局、經費投入等資源配置,強化激勵獎懲。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趙萬山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