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打擊詐騙醫保基金專項整治行動開啟
2022-04-27 09:57:28 來源: 蘭州晚報
圖集

    原標題:針對“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據”

    全省打擊詐騙醫保基金專項整治行動開啟

    記者在4月26日召開的甘肅省醫療保障基金監管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今年,按照國家的統一部署,從現在至12月底,省醫保局、省公安廳、省衛健委深入開展打擊詐騙醫保基金專項整治行動,聚焦基層定點醫療機構、醫養結合機構內設定點醫療機構、社會辦定點醫療機構,以及篡改腫瘤患者基因檢測結果、血液透析騙取醫保基金、醫保卡違規兌付現金等重點領域,重拳出擊,持續開展“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據”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整治行動。

    省醫保局副局長馮連寶介紹,在醫保基金監管執法過程中,發現參保個人主要違法情形:第一種是個人以騙取醫療保障基金為目的,將本人的醫療保障憑證交由他人冒名使用,或重復享受醫療保障待遇,或利用享受醫療保障待遇的機會轉賣藥品,接受返還現金、實物或者其他非法利益,造成醫療保障基金損失的。第二種是使用他人醫療保障憑證冒名就醫、購藥的,或者通過偽造、變造、隱匿、涂改、銷毀醫學文書、醫學證明、會計憑證、電子資訊等有關資料或虛構服務項目等方式,騙取醫療保障基金支出。

    定點醫藥機構主要違法情形:第一種是誘導、協助他人冒名或者虛假就醫、住院、購藥,提供虛假證明材料,串通他人虛開費用單據;偽造、變造、隱匿、涂改、銷毀醫學文書、醫學證明、會計憑證、電子資訊等有關資料,虛構醫藥服務項目。第二種是以騙取醫療保障基金為目的,分解住院、挂床住院,違反診療規范過度診療、過度檢查、分解處方、超量開藥、重復開藥或提供其他不必要醫藥服務,重復收費、超標準收費、分解項目收費,串換藥品、醫用耗材、診療項目和服務設施,為參保人員利用其享受醫保待遇的機會轉賣藥品耗材,接受返還現金、實物或其他非法利益,將超范圍醫藥費用納入醫保基金結算,盜刷醫保憑證非法獲利。

    針對以上違法行為,這次專項整治將與日常稽核、飛行檢查、案件專查、重點督查、專家審查相銜接,充分發揮監管督查的“利劍”作用。並運用數據資源優勢。建立重點指標動態監測制度,加強對投訴舉報線索、專項整治情況、智能監管結果、典型案例等資訊數據分析,鎖定重點人群、重點機構、重點區域,及時預警基金運作風險,指導開展監督檢查。同時,進一步完善醫保、公安、衛生健康等部門間的線索通報、案件移送、研判會商、聯合行動等工作機制,構建“醫、患、管”三個環節同頻共振的綜合監管體制。充分發揮醫保、公安、衛生健康等部門職能優勢,深挖涉嫌詐騙醫保基金違法犯罪行為線索,確保專項整治行動取得明顯成效。

    在此基礎上,營造良好監管氛圍,把依法使用醫保基金宣傳融入日常工作,暢通各級舉報投訴渠道,充分發揮社會監督員作用,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強化警示教育,引導廣大群眾、定點醫藥機構等自覺知法、守法,構建良好監管環境。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田小東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99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