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産業興旺“生金瓜” 農民增收好春景
2022-03-25 10:14:05 來源: 蘭州晚報
圖集

    原標題:榆中:産業興旺“生金瓜” 農民增收好春景

    眼下,榆中縣青城鎮瓦窯村日光溫室大棚內,一個個油亮亮、圓滾滾的西瓜迫不及待地“暴露”在瓜藤下,傳遞著豐收的信號。近年來,榆中縣青城鎮堅持以實施鄉村振興為抓手,結合鎮域特色資源,不斷做活“農業+採摘+旅遊”的産業融合發展。

    走進大棚,吊藤西瓜長勢旺盛,色澤鮮艷、十分誘人,而溫室西瓜皮薄肉多、爽口甘甜、水分充足,深受大家喜愛,多數西瓜在上市前就已被搶先預訂。“今年種的吊瓜産量高、病蟲害少,施肥、澆水等也很方便,瓜的口感非常好,再有幾天就成熟上市了。”瓜農顧生禮提起西瓜經濟效益,他算了一筆致富賬:總共3畝地,1畝地能産1500個西瓜,一共7500斤,1斤能賣5元,扣除成本之後,1畝地種兩茬西瓜預計能有2萬元收入,算下來種西瓜能掙6萬元。據了解,目前青城種植熱棚西瓜30畝左右,大約有20戶農戶種植創收。

    記者注意到,每一個大棚西瓜外都包裹著一個塑膠袋,這樣不僅可以減少農藥殘留和雨水污染,而且可以防雹防病、提高西瓜品質。據大棚工作人員介紹,青城西瓜多數為金星吊瓜,有外表油光圓潤、皮薄汁多、甜脆可口等特點,且因熱棚種植,上市較一般西瓜早一個多月,因此成為蘭州市的緊俏瓜果産品之一。“現在大棚內部分西瓜已經成熟,市面上已有出售。我們還推出了瓜農線上線下同步銷售,因種植規模較小且口碑好,一般上市不久就會被搶購一空。”工作人員如是説。

    近年來,榆中縣青城鎮堅持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抓手,以打造特色高效農業為主線,以農民增收致富為目標,積極創新農業發展模式,持續發展現代設施農業,結合鎮域特色資源,不斷做活“農業+採摘+旅遊”的産業融合發展,構建了“特色種養、農旅融合”新業態,走出了一條高效、綠色、多贏的現代農業發展之路,為農民增收致富增添了新路徑,為青城鄉村振興打好了産業基礎。

    通訊員 趙鎖定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李莉 文/圖

責任編輯: 劉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5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