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家峽水庫加大出庫流量保春耕春灌
2022-03-22 19:33:57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3月22日電(記者王銘禹)隨著氣溫回升,黃河中下遊地區春耕春播逐步展開,為確保春灌補水需求,自3月21日0時起,劉家峽水庫日均出庫流量加大到800立方米每秒,全力保障黃河中下遊地區春耕生産。

高蓄水狀態下的劉家峽水庫(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供圖)

  劉家峽水庫是黃河上游一座水利調節大型水庫,是以發電為主,兼有防洪、防淩、灌溉、供水等綜合功能的大型水利樞紐。每年春灌期間,劉家峽水庫為甘肅、寧夏、內蒙古等地農業生産補水達8億至12億立方米,灌溉黃河中下遊沿岸面積1600多萬畝。

  記者從國網甘肅劉家峽水電廠了解到,針對今年黃河防淩期流淩時間長、封河流量大、封河長度短等特點,劉家峽水電廠密切監視天氣及水情變化,加強監測和預判分析,做好各項防淩工作。進入3月中旬以來,劉家峽水庫日均出庫流量一直穩定控制在430立方米每秒左右,為黃河平穩開河創造了有利條件。

 

高蓄水狀態下的劉家峽水庫(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供圖)

  截至3月21日8時,劉家峽水庫壩前最高運作水位已達海拔1734.77米,接近水庫設計水位海拔1735米高程,處于高水位蓄勢狀態,為滿足黃河中下遊農業春灌、生態流量等綜合用水需求及發電工作做好了充分準備。(完)

 

責任編輯: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98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