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縣:“巧”描鄉村新風貌
2022-03-25 09:31:04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瓜州縣:“巧”描鄉村新風貌

    瓜州縣西湖鎮高度重視解決春種時節環境污染問題。連日來多措並舉,扎實開展環境衛生整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不斷提升公共文明指數。

    走進瓜州縣西湖鎮北溝村,在村支書的號召下,全村幹部群眾正在積極開展清掃街道、清理亂堆亂放、規范車輛擺放等環境衛生整治工作。“現在正是春種的重要時期,大家在做好春種的同時,也要注意禁止焚燒秸稈,不要隨意亂扔地膜。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項長期工作,大傢夥都自覺維護好村內衛生,加強鄉風文明建設,爭做新時代文明實踐者。”北溝村黨總支書記王文東説。

    “以前一到了春種這幾天,村裏到處都飄的是地膜塑膠,綠化帶和小樹溝裏也到處是雜草。這幾年,鎮村兩級一直緊抓人居環境工作。現在有統一的垃圾堆放點,每天定點清運,每周五還集中整治衛生,越來越多的人積極參與到環境整治中來。”北溝村六組組長馬生付説。

    據了解,瓜州縣西湖鎮堅持以鄉村建設行動為核心,持續抓好再造美麗鄉村、高標準農田項目、壯大優勢産業、推動農旅融合、強化社會治理、培育文明鄉風等各項重點任務,大力實施城北村紅色美麗村莊建設,深入推進“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持續推進農村環境整治、全域無垃圾、“三沿一部”整治行動,深化清潔宜居美麗鄉村建設成效。

    同時,充分發揮美麗鄉村積分超市、“紅黑榜”作用,健全農村環境衛生日常保潔、檢查評比、垃圾清運、資金保障等長效機制,建立黨員先鋒隊、巾幗志願者、“黨群牽手義工”服務隊,帶動群眾參與環境整治,評選“星級文明戶”“美麗庭院”,樹立榜樣,鼓勵群眾講衛生、樹新風、除陋習,激發群眾裝扮庭院、美化環境的熱情,以優良鄉風促民風帶家風,實現群眾從“袖手看”到“拍手讚”再到“動手幹”的根本轉變,繪就了一幅和諧美麗鄉村宜居圖。

    目前,瓜州縣西湖鎮高標準農田項目順利實施,“普羅旺斯”西紅柿、聖女果、奶油草莓等特色果蔬錯茬上季,機採棉、設施蜜瓜、復種蔬菜、鄉村旅遊等現代農業發展勢頭強勁,一幅欣欣向榮的鄉村振興新畫卷徐徐展開。(康妮 李茜)

責任編輯: 劉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5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