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新高鐵地震災後復舊整治工程全面啟動
2022-03-24 21:02:42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3月24日電(記者李傑、王浡)記者24日從蘭新鐵路甘青有限公司獲悉,蘭新高鐵張家莊隧道繞避改線工程于當日正式開工建設,標誌著因地震災害受損的蘭新高鐵復舊整治工程全面啟動。

    2016年以來,蘭新高鐵蘭州至西寧段的張家莊隧道臨近地區多次發生地震,引發隧道地質災害。2021年6月1日,張家莊隧道再次受到地質災害影響,導致該區段行車中斷。2022年1月8日,青海省門源回族自治縣發生6.9級地震,進一步加重了張家莊隧道的地質災害,對蘭新高鐵西寧至張掖段的大梁隧道、祁連山隧道、硫磺溝大橋等造成破壞,導致該區段行車中斷。

    蘭新鐵路甘青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為降低地質災害對沿線群眾出行的影響,鐵路部門一方面在蘭青、蘭新普速鐵路增開旅客列車,對蘭新高鐵實行分段運輸,最大限度滿足旅客出行需求。另一方面,鐵路部門組織專家組對蘭新高鐵受損的線路、橋梁、隧道等進行了詳細勘察和科學評估,在充分調研論證和技術經濟比選的基礎上,決定在蘭新高鐵西寧至張掖段實施大梁隧道、祁連山隧道原位復舊整治工程和硫磺溝大橋重建工程,在蘭新高鐵蘭州至西寧段實施張家莊隧道繞避改線工程,其中新建隧道4.12公里,改建隧道0.69公里。

    此外,鐵路部門統籌考慮提升蘭新鐵路通道抗災能力和推動蘭州—西寧城市群發展的需求,決定在蘭新高鐵蘭州至西寧段同步實施提質達速改造工程。改造後,蘭州至西寧動車組列車最高運作時速將由200公里提高至250公里。

    據悉,蘭新高鐵西寧至張掖段隧道原位復舊整治和橋梁重建工程建設工期預計8個月,蘭新高鐵蘭州至西寧段提質達速和張家莊隧道繞避改線工程建設工期預計19個月。(完)

責任編輯: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