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陽 銳意進取 各項工作再上新臺階
2022-04-22 09:11:31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慶陽 銳意進取 各項工作再上新臺階

    記者在21日上午召開的“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喜迎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大型全媒體集中採訪活動媒體見面會上了解到,甘肅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慶陽市銳意進取,奮力拼搏,各項工作再上新臺階。全市地區生産總值總量從2017年的583.65億元增加至2021年的885.27億元,位居甘肅省第二。

    據介紹,過去五年,慶陽市全力以赴加快能源資源開發,石油石化産業規模持續擴大,煤礦項目建設穩步推進,天然氣開發利用實現突破,電力外送工程拉開序幕,全面建成千萬噸油氣生産基地和百萬千瓦風電基地,能源開發取得重大成效。新興産業不斷壯大,躋身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八大樞紐節點城市行列,慶陽雲計算大數據中心一期項目建成投用,國家數據中心集群(甘肅·慶陽)“東數西算”産業園區規劃啟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引進急需緊缺人才1318人,依托廣交會、進博會等貿易平臺,對外開放合作持續擴大。

    五年來,慶陽市凝聚各方合力,接續奮鬥,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8個縣(區)、570個貧困村全部摘帽,現行標準下61.05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歷史性解決了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公路快速網、幹線網和基礎網建設加快推進,貫通慶陽南北的銀西高鐵、甜永高速建成通車,打慶、南太、慶平高速建設積極推進,現代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基本形成。民生福祉持續增進,2021年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80%以上,教育、文化、衛生等領域公共服務能力持續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

    過去五年,慶陽市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下大力氣推進深層次保護、根治深層次問題,大力實施國土綠化項目,每年造林100萬畝以上,連續7年累計造林730.85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26.15%,努力築牢隴東黃土高原生態安全屏障。(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石丹丹)

責任編輯: 劉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583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