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冬殘奧運動員的新年願望:賽出風格 突破自我
2022-02-07 15:08:52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2月7日電(記者程楠、郭剛)正在甘肅白銀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衝刺備賽的冬殘奧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國家集訓隊的運動員和教練員們,在春節期間繼續訓練,期待在北京冬殘奧會上突破自我,再創佳績。

    集訓隊隊員在訓練前熱身(1月13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上個月,冬殘奧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國家集訓隊抵達甘肅省白銀市,並按計劃開展訓練。“冬殘奧會在家門口參賽,隊員們都摩拳擦掌,希望通過最後的衝刺備賽調整狀態,期待在賽場上取得更大突破。”國家集訓隊教練付春山説。

    集訓隊隊員在訓練中(無人機照片,1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杜哲宇 攝

    在越野滑雪賽道旁,付春山、戰余超等教練員不時衝著訓練中的隊員大喊,提醒大家注意技術動作和滑行速度。記者見到運動員馬明濤時,他剛結束幾圈滑行。

    在平昌冬殘奧會上,馬明濤在越野滑雪男子傳統式10公里站姿比賽中獲得第八名。今年,這名老將再戰冬殘奧會,他對即將到來的比賽充滿期待。

    集訓隊隊員馬明濤在訓練中(1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在北京冬殘奧會站上領獎臺,為中國殘疾人越野滑雪拿到一枚獎牌。”馬明濤説,通過緊張的賽前集訓,期待能昂首走上冬殘奧賽場,不僅要爭取打好比賽,更要賽出風格、突破自我。

    在1月31日除夕夜,國家集訓隊隊員們在訓練基地以舉行聯誼會、看春節聯歡晚會等方式歡度春節。2月4日,大家還一起在電視機旁觀看了北京冬奧會開幕式。

    國家集訓隊管理人員喬雪瀟介紹,為積極備賽3月4日開幕的北京冬殘奧會,春節期間全隊不停訓。“即便是農歷大年初一,集訓隊也繼續訓練,分秒必爭,爭取在冬殘奧會上取得好成績。”

    集訓隊隊員王晨陽(右)和隊友在訓練中(1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杜哲宇 攝

    在平昌冬殘奧會上,獲得越野滑雪男子20公里自由式站姿比賽第11名的王晨陽在訓練中毫不惜力。“再戰冬殘奧,我將以最強姿態出戰,爭取站上領獎臺,為國爭光。”王晨陽説。

    運動員郭雨潔説:“能站上冬殘奧會這個大舞臺,我感到非常驕傲,期待自己在項目上有所突破,取得好成績。”

    集訓隊教練付春山(右)在訓練中和隊員交流(1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杜哲宇 攝

    面對即將開賽的冬殘奧會,運動員們心氣兒很高,教練員們也放眼未來。國家集訓隊教練員戰余超介紹,目前,全隊已進入冬殘奧會的最後備賽衝刺階段。教練組正按照方案,積極提高運動員競技水準,幫助他們調整到最佳競技狀態,迎接大賽的到來。“我們整個隊伍亮點很多,在不少單項國際比賽中已經取得了不錯的名次,期待在北京冬殘奧會上取得好成績。”

    據了解,國家集訓隊將在訓練基地完成冬殘奧會開賽前的最後衝刺訓練,本月中下旬返回北京。(完)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38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