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莫高窟,看“黏人大貓”
2022-02-04 10:21:50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2月4日電 題:在莫高窟,看“黏人大貓”

     新華社記者張玉潔

     在人們的傳統印象中,老虎大多兇猛威嚴。但在世界文化遺産敦煌莫高窟,百獸之王造型“百變”,展現出千年前的生靈之美。

     在莫高窟藏經洞出土的絹畫《攜虎行腳僧》中,老虎好似“黏人大貓”。這幅唐代絹畫描繪了取經歸來的僧人與虎相伴而行的場景。畫面中,僧人腳穿草編涼鞋,身背裝滿經卷的沉重書箱,一手拿佛珠,一手執木杖,目光沉著堅毅。在他身旁,是一只看上去毛茸茸、肉嘟嘟的“萌態”老虎。

     藏經洞出土的唐代絹畫《攜虎行腳僧》(敦煌研究院供圖)

     據敦煌研究院專家介紹,這幅絹畫筆觸細膩、顏色淡雅,是“行腳僧”題材的精品之作。在中國古代,“行腳僧”形象一度流行畫壇。敦煌壁畫和藏經洞出土文物中,保留了至少20個“行腳僧”形象。盡管路途孤寂艱險,但這些或“萌”或“猛”的老虎卻始終與僧人相伴。

     在莫高窟唐代第92窟窟頂,繪有一只黑色花紋的老虎。這只老虎並非“虎視眈眈”,而是靜臥一旁顯得“楚楚可憐”。據介紹,這幅作品表現的是釋迦牟尼涅槃前百獸前來聽法、舉哀的場景。千年前的畫工,用流暢的線條勾畫出老虎的軀體姿態,用黑、白、褐等顏色描繪著老虎的毛色,著筆不多卻形神兼備。

莫高窟第92窟的黑虎(敦煌研究院供圖)

     在開鑿于北周時期的莫高窟第296窟中,有一幅經變畫《五百強盜成佛圖》。在山林之中,老虎與鹿對峙相望。壁畫中的老虎沒有敷彩,僅用赭紅色顏料勾線。畫工用寥寥數筆,便勾勒出一只耳朵尖、眼睛圓、目光炯炯的猛獸。老虎與鹿的眼神相碰,構成了緊張的氣氛。

莫高窟第296窟的虎與鹿(敦煌研究院供圖)

     敦煌莫高窟被稱為“沙漠中的美術館”。西元4世紀至14世紀,洞窟營造千年不絕。莫高窟現存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米、彩塑2000多身,藏經洞出土的文物達五六萬件。(完)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28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