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裏的孩子們,音樂交織“奏出”快樂寒假
2022-02-04 19:05:01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2月4日電 題:大山裏的孩子們,音樂交織“奏出”快樂寒假

     新華社記者馬希平

     單簧管、圓號、小號……寒假,甘肅省白銀市會寧縣會師中學的孩子們奏響交響樂填滿假期生活,音樂成為他們連接大山和山外的紐帶。

     “雙減”政策落地後的首個寒假,記者在會寧縣家訪多位會師中學的學生了解到,喜歡音樂的孩子們,有了更多時間練習樂器。勞逸結合,也讓他們學習更專注。

     早在2011年,會寧縣會師中學就“東挪西借”組建了第一個交響管樂團。平時,學校為樂團的學生免費上樂器課,學生自願報名參加、自願購買小型樂器。

     拼版照片:上圖為2012年,會師中學交響管樂團總指揮杜正權(右一)指導會師中學第一屆交響管樂團學生練習打擊樂(會師中學供圖);下圖為2022年1月18日,會師中學交響管樂團總指揮杜正權在學校排練廳指導學生排練(新華社記者 馬希平 攝)。新華社發

     “辦交響管樂團,是為了讓孩子們在課余時間有‘高雅的愛好’,孩子們能在學校培養興趣,就會愛來學校、不厭學。”會寧縣會師中學交響管樂團總指揮杜正權説。

     2021年,“雙減”政策落地,也是會師中學交響管樂團開辦的第10個年頭。10多年來,樂團孩子們的成績“低進高出”驚艷了無數人,他們用努力和實力證明:興趣是快樂的源泉。

     陳新鬥是會師中學交響管樂團第五屆的學生,他曾是樂團長笛部分的一分子。陳新鬥説:“音樂讓我更專注、學會克服困難。就像‘攻下’一首曲子那樣,在學習中遇到難解的題、不好背的單詞,我學會迎難而上。”

     拼版照片:上圖為1月23日,北京大學醫學部預防醫學本科一年級學生陳新鬥在會寧縣的家中練習長笛;下圖為1月23日,陳新鬥在會寧縣的家中幫母親做家務。新華社記者 馬希平 攝

     2021年,他考入北京大學醫學部預防醫學本碩連讀。寒假,他仍會在家吹奏長笛。陳新鬥的書桌前貼著一張便利貼,上面寫道:選擇所愛,前路才走得暢快。

     閆麗合是會師中學九年級一班學生,她在樂團是長號部分的一分子。寒假,她在家練習鋼琴、長號,除此之外,她還主動幫媽媽分擔家務,擇菜、照顧奶奶等她都得心應手。

     拼版照片:上圖為1月23日,會寧縣會師中學交響管樂團學生閆麗合在家中練習長號;下圖為1月23日,閆麗合在家中幫母親擇菜。 新華社記者 馬希平 攝

     “作為家長,我們一定大力支援孩子發展興趣!”閆麗合的媽媽劉菊英説。記者採訪了多位會師中學交響管樂團學生的家長,他們最大的心願就是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如今,《紅旗頌》《長徵組歌》等已成為樂團的保留曲目。會師中學校長楊澤華説:“孩子們是真的喜歡音樂,我們要把課堂還給學生,讓教育真正快樂起來。”

     “雙減”政策落地以來,會師中學出臺“減負十條”幫助學生減輕作業負擔。要求學生每天書面作業總量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90分鐘,節假日學生每天作業總量完成時間不超過2小時……

     “通過音樂的熏陶和教育,孩子們成長得更快樂,在學習上也給孩子們提供了更多幫助。實踐證明,興趣課程和文化課教育是相輔相成的。”會寧縣教育局負責人王池柳説。(完)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3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