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互聯網與國家治理智庫論壇發布了這本藍皮書
2021-11-16 08:51:01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1月13日,第八屆互聯網與國家治理智庫論壇暨《互聯網與國家治理髮展報告(2021)》新書發布會在廣州舉行。本屆論壇以“平臺、數據與隱私:人工智慧時代的互聯網治理”為主題,同時公開發布了《互聯網與國家治理髮展報告(2021)》藍皮書。

  “這本藍皮書是國內第一本研究互聯網治理的專業報告,已經連續七年編輯出版並産生了廣泛的社會影響,我們將會一如既往地支援該研究團隊的各項工作。”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副院長鐘智錦教授表示。

  該藍皮書具有聚焦法治、關注平臺和跨學科切入的三個特色。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教授盧家銀介紹,這本書主要圍繞網絡個人資訊保護、網絡平臺規制、網絡資訊治理和國際互聯網管理等重要議題,基于跨學科視角,對互聯網治理領域內的政策法規變化、重大實踐問題和最新理論進展進行年度盤點和理論回顧,展現了新時期互聯網治理的階段特徵和發展趨勢。

  與會專家圍繞互聯網治理展開討論 童展鵬 攝

  中山大學互聯網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張志安教授指出,隨著數字社會的深入發展和互聯網平臺的基礎設施化,我國的互聯網治理將圍繞內容、數據和平臺三大基本領域展開。“這既需要大力推動國家治理逐步轉向基于不同類型平臺之間的協作式治理,使得國家治理走向依靠數據和智能驅動的治理模式。另一方面,在依賴數據和智能治理的同時,也需要注重不同治理主體在治理空間和治理過程中的參與、協商與合作。”

  會上,多位專家圍繞網絡平臺治理與個人資訊保護問題展開了熱烈討論。中國社科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研究員朱鴻軍、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沈國麟、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李彪、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林愛珺和中山大學互聯網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張志安教授在會上發表了主旨演講。

  第八屆互聯網與國家治理智庫論壇嘉賓合影 童展鵬 攝

  《互聯網與國家治理髮展報告(2021)》藍皮書由中山大學組織編寫、社科文獻出版社出版發行,是國內互聯網治理領域係統分析互聯網與國家治理問題的重要研究成果。這是中山大學互聯網與治理研究中心第七次發布關于互聯網治理問題的公開報告。據了解,《互聯網與國家治理髮展報告》于2015年原創發布,目前已成為中國互聯網與國家治理領域最重要的年度報告之一。

  (王紹紹)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067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