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菜師傅丨在鄉村振興路上“煎釀”粵菜廚師夢
2021-11-15 09:0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簡介】面對各種食材,人們各顯神通,形成了不同的菜係。作為中國傳統四大菜係之一,粵菜在漫長的歲月中,既繼承了中原飲食文化的傳統,又博採各方的烹飪精華。自廣東大力推進粵菜師傅工程以來,大批懷揣夢想的廚師學得好手藝,美食正在成為鄉村旅遊和鄉村振興的新動能。

  作為中國傳統四大菜係之一,粵菜在漫長的歲月中,既繼承了中原飲食文化的傳統,又博採各方的烹飪精華。新華網發

  自廣東大力推進粵菜師傅工程以來,大批懷揣夢想的廚師學得好手藝。新華網發

  “廚德即品德”,從事點心制作多年的廣州酒家的師傅鄭渤手把手指導學員制作處理食材。他教育自己的徒弟,做廚師先要有好品德,其二才是做出好吃的食物。新華網發

  鄭渤的心願是,使全世界都知道粵菜點心好吃、好看、還健康。圖為鄭渤包的蝦餃有12個褶和彎梳型的形狀。新華網發

  粵菜師傅工程2018年開啟培訓課程,從化的鄉村廚師周燕瓊就去報名參加。接受培訓後,周艷瓊改良了農莊原本的菜式,菜品從調味到擺盤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近日,周燕瓊還參加了在廣州市從化區舉辦的粵菜師傅鄉村廚藝技能大賽。新華網發(陳寶怡攝)

  “菜式多了,客源增加了,最旺的季節一天有50多桌。”周艷瓊説。圖為參加粵菜師傅鄉村廚藝技能大賽的廚師們正在緊張備菜。新華網發(劉駿傑攝)

  培訓室讓一些廚師轉身成為了“大廚”。從學徒做起 ,經過20多年的漫長努力,終于做到獨立管理一間廚房的戚楊軍,也是粵菜師傅工程的受益者。他在培訓室學習後獲得了很多啟發,廚藝有了長足進步。新華網發(羅素玲攝)

  戚楊軍創新地將從化本地黃皮幹加入傳統粵菜燜豬手中,不僅獲得美食大獎,更成為其店內的招牌菜。新華網發(羅素玲攝)

  戚楊軍正在制作黃皮幹燜豬手。新華網發(羅素玲攝)

  而今,來自全國乃至世界各地的大廚或學徒,還在陸續為廣東餐飲業注入新鮮血液,讓粵菜煥發新生。新華網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森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058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