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運動匯·廣州戶外運動節全國扁帶公開賽舉行
2021-11-15 11:16:06 來源: 南方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1月13日,2021年羊城運動匯·第七屆廣州戶外運動節全國扁帶公開賽在廣州天河體育中心田徑副場火熱舉行。來自各地的扁帶高手齊聚天體,展開激烈爭奪,為市民呈現了一場精彩絕倫的“空中技巧”表演。

  本次比賽設花式賽、速度賽兩個項目,其中,花式賽男、女同組,混合競賽;速度賽分男、女兩個組別。本次比賽以國際扁帶比賽最新規則為基礎,結合國內扁帶運動開展的實際情況進行修改制定,最大限度凸顯扁帶運動的特點和魅力,讓參賽選手有充分施展的空間。

  經過激烈爭奪,曹雅、廖明威、楊坤宇分別獲得各組別冠軍。廣州市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歐陽資文,市體育局、市體育總會、市群體中心、市登山協會等領導嘉賓出席並為選手打氣頒獎。

  扁帶運動是一項由攀岩運動派生出來的運動項目,被譽為“繩索上的芭蕾”,選手在扁帶上保持身體平衡,同時要完成行走、跳躍、空翻等各種難度動作,是一項極具挑戰、內外雙修的平衡競技運動,集挑戰、競技、表演、觀賞于一體,深受廣大青少年的喜愛。

  速度賽是扁帶運動進入中國後,由中國創新推出的一個比賽項目:運動員在規定扁帶上保持平衡,並走或跑完規定距離(本次比賽為15米),根據用時多少判定其名次,用時越少成績越好。速度賽預賽採用兩輪次比賽,取最好一輪成績進行排名,前16名進入準決賽;準決賽和決賽採取兩兩對陣、精彩刺激的單淘汰制,極具懸念和觀賞性。

  花式賽是運動員在規定扁帶上保持平衡,並完成不同難度的動作,評分方法與體操比賽相似,根據動作的難度係數和完成情況計分排名,得分高的前8名進入決賽。本次花式賽採用“規定動作+自選動作”的形式,其中預賽為規定動作,決賽為自選動作,選手們自創的各種高難度動作精彩紛呈、令人眼花繚亂,是本次比賽的一大看點。

  扁帶運動進入中國僅10余年時間,最初只有少數愛好者自發組織相關活動。直到2017年初中國登山協會對扁帶運動正式立項後,通過舉辦賽事和培訓,為扁帶運動在中國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近年來,廣州扁帶運動發展迅速,越來越多的青少年愛上這項運動,他們也借助本地賽事走向全國大賽舞臺。歐陽資文表示,希望更多人參與到這項運動當中,推動全民健身,實現全民健康。

  本次賽事由廣州市體育局、廣州市體育總會主辦,廣州市群眾體育指導中心、廣州一水扁帶體育有限公司和深圳今日教育服務有限公司承辦。(記者/朱江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06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