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全域低風險”:福建有序恢復生産生活-新華網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全域低風險”:福建有序恢復生産生活

2021-10-09 09:45:05 來源: 新華網

10月8日,福建泉州市泉港區一所小學復課。新華社發(林弘梫 攝)

  新華社福州10月8日電 題:“全域低風險”:福建有序恢復生産生活

  新華社記者顏之宏、吳劍鋒、陳弘毅

  街頭重現車水馬龍,農貿市場人來人往,店鋪商家開門營業,晨練的人讓公園重新熱鬧……國慶假期後首個工作日,剛剛實現中高風險區“清零”的廈門,按下恢復生活常態的全面重啟模式。

  8日早上7點多,廈門一中高中部,高三學子們邁著輕快的步子,走進離開20多天的校園。自8日起,廈門除同安轄區學校以外,在廈高校和普通高中高三年級陸續率先復學。

  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8日全面恢復診療,市民經過體溫檢測和健康碼檢查後,有序進入門診大廳。

  8日上午,廈門市同安區官潯社區核酸檢測點,24歲的志願者、幼兒園老師謝金蘭收拾好電腦準備回家——已完成使命的核酸檢測點即將撤除。回想過去的20多天,謝金蘭最有成就感的時刻是學生認出自己,並朝她豎起大拇指,“那一刻我覺得自己成了孩子們的榜樣。”

  9月10日以來福建發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波及莆田、泉州、廈門、漳州,經過各方艱苦努力,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10月7日21時廈門中高風險地區“清零”為標誌,福建省全域轉為低風險地區,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勝利。

  隨著7日深夜廈門同安高速公路出口外公路查驗站撤除,福建省所有公路查驗站點全部撤除,查驗人員撤離,交通管制臨時安全防護設施清除,同時,封閉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全部解除管制,車輛暢通無阻。

  8日早上7點41分,D3333次列車緩緩地停靠在仙遊火車站站臺前。這也意味著自9月10日本土疫情發生以來,“沉睡”了27天、位于楓亭鎮的仙遊火車站重啟,迎來了久違的人聲喧嘩。

  “336輛車,總算是如期交付了!”8日一早,廈門金龍汽車集團海外銷售部總經理唐萬新在得知車輛如約從各個港口發往海外後,長舒了一口氣。

  因應疫情防控需要,廈門金龍的生産受到了短暫影響,為了確保訂單不延期,該公司配合政府有關部門,迅速啟動了應急響應預案,同時在國慶長假期間加班加點趕工,最終保質保量完成了訂單目標。

  截至8日12時,廈門市除同安區外的1707家規上企業已全部滿産達産,同安區內的484家規上企業也已第一時間申請恢復生産,在做好防控、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準備開足馬力加班加點,全力搶回疫情造成的損失。

  時間已進入第四季度,加緊恢復全省經濟,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成為新的主戰場。

  為幫助在廈企業盡快恢復正常生産經營秩序,廈門市政府發布6個方面、12條紓困措施,不僅通過加大金融支援力度、降低經營成本等方式為企業紓困,還以獎勵、補貼等形式鼓勵相關業者赴廈旅遊、辦展。

  莆田市委常委、副市長陳志強告訴記者,該市在國慶假期中已出臺多項具體措施,從支援企業增産增效、減輕企業負擔、加大企業融資支援、推動項目加快建設、促進供應鏈暢通迴圈和強化企業服務等方面支援項目復工、企業復産。

  8日上午,福州市組織了重大項目集中開工視頻連線活動,涉及總投資1401億元。

  福建省衛健委8日發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數據顯示,10月7日,福建本土病例0新增。自9月10日以來,全省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468例,目前住院186例,無死亡病例。

  “低風險不等于無風險,零新增不等于零隱患”。在絕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進社會生活回歸常軌,加快復工復産發展經濟,八閩大地將重現往日活力。

10月8日,福建莆田仙遊火車站重啟,乘客排隊通過檢票口。新華社發(蔡晨暉 攝)

  10月8日,廈門金龍客車總裝車間工人在加緊生産。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10月8日,工人在福建泉州市泉港區一個工地施工。新華社發(林弘梫 攝)

10月8日,在福建晉江經濟開發區一家企業,工人在車間作業。新華社發(董嚴軍 攝)

10月8日拍攝的廈門金龍客車總裝車間。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責任編輯:袁羽]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