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古厝新潮:讓歷史文化“活”起來-新華網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古厝新潮:讓歷史文化“活”起來

2021-10-08 10:31:1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福州10月7日電 題:古厝新潮:讓歷史文化“活”起來

  新華社記者鄧倩倩

  玩家們換上歷史人物的衣服,穿行在古厝院落間,按既定劇本打卡一個個任務點,在4個小時的遊戲時間內,體驗三坊七巷的名人故事、明清建築……

  “這樣的玩法真新穎!”今年“十一”黃金周期間,福州古厝遊因新推出的實景“劇本殺”互動體驗,而比往年更顯火爆。

  “劇本殺”是一種社交遊戲,融合角色扮演、推理、遊戲等多種功能為一體,時下深受年輕人喜愛。本次推出的坊巷實景“劇本殺”名為《黃樓遺夢》——走進一座始建于晚唐、修葺于清道光年間的小黃樓,遊客得以親身感受古厝的前世今生。

  “坊巷‘劇本殺’富有文化內涵,每條線索都與古厝息息相關,通過探索、推理、演繹,讓人們獲得沉浸式的體驗感,更加深入了解它。”遊客林女士説。

  項目負責人楊莉介紹,《黃樓遺夢》上線以來,市場反響熱烈,團隊將每日1場調整至每日2場,仍然場場爆滿。未來,三坊七巷還將繼續深度挖掘坊巷內建築歷史、文化等資源,打造大眾喜聞樂見的歷史文化品牌。

  在福州,古厝早已成為其別具一格的城市文化地標。為了讓修復之後的古厝“活”起來,各景點不斷解鎖“舊瓶裝新酒”的新潮玩法。

  位于福州上下杭歷史文化街區的舒敘茶館也養活了一座古厝。它原是有百年歷史的陳氏祠堂,高級工程師林峰出于愛好,接過這座古厝的運營權。茶館開業後,以“書場+茶攤”的模式,還原老福州的評話和伬唱表演。

  與其説這裏還原傳統,不如説是復興曲藝的創作基地。茶館裏,不僅有《林公銷煙》等經典曲目,更有《榕城18味》《兩杭七洲》等新編劇本。演出同步抖音直播,平均每天線上觀眾800多人,線下場所可容納近30人,幾乎座無虛席。

  林峰説,遊客受眾面有很多年輕人,他們聽完還與老藝人溝通互動,也不乏“00後”來跟老藝人學評話。社會的反響讓林峰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近年來,福州在古厝保護行動中,著力打造17個特色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和整治261條傳統老街,陸續修繕歷史建築1100多處。走在福州老街區,總能看到“新”與“舊”碰撞出的精彩。

  吸引遊客駐足的不僅僅是古厝本身,更有豐富的業態可供體驗。經過修繕的福建省級文保單位羅氏綢緞莊成為福州市非遺展示館,推出了一係列非遺研學活動,邀請非遺項目傳承人現場展示非遺技藝,遊客可親自上陣體驗軟木畫、壽山石雕、脫胎漆器、剪紙等制作手藝。

  “要為一棟古厝找到最適合的活化方式。”古建專家陳木霖説,“這些老建築承載著許多可貴的故事,今人要以珍愛之心,讓它們煥發新的生命力。”

[責任編輯:連雨欣]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5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