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重慶芭蕾舞團原創芭蕾童話舞劇《動物狂歡曲》在重慶大劇院首演

《動物狂歡曲—童夢奇緣》團隊。新華網發(受訪單位供圖)

  新華網重慶4月30日電 29日晚,重慶芭蕾舞團原創芭蕾童話舞劇《動物狂歡曲—童夢奇緣》在重慶大劇院首演。

  時長70分鐘的《動物狂歡曲》是為慶祝重慶芭蕾舞團成立十周年,滿足重慶親子市場對高雅藝術的需求和在少年兒童中普及芭蕾舞藝術而特意創排的芭蕾童話舞劇。

舞劇現場。新華網發(受訪單位供圖)

  角色設置方面,《動物狂歡曲》在傳統舞劇的童話與動物角色基礎上,再次將芭蕾舞團團寶“芭蕾熊貓”推上舞臺,還新創“TuTu兔”作為故事主角,同時將小醜植入戲中,豐富劇情角色。重慶芭蕾舞團有關負責人介紹道,這種結合兒童劇熱鬧、活潑、娛樂性親切的特點,把高雅藝術平民化,在芭蕾傳統藝術的基礎上增添大家喜聞樂見的小醜、兔子、熊貓等活潑可愛又萌動機靈的角色的創作手法,能使芭蕾舞針對特定觀眾增加吸引力和看點。

舞劇現場。新華網發(受訪單位供圖)

  劇情設置方面,該負責人説,通過精心的編排,創作團隊希望借鑒多種表演藝術來講述故事,植入思想,吸引關注。例如,雜技中的搞笑小醜,以童話劇的敘事手法,芭蕾舞的啞劇手語等,解決兒童觀演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同時,舞劇採用兒童易于接受的動物角色的演繹與講述,通過打鬥、搞笑、鬥舞等情節的編排,寓教于樂。劇中TUTU兔和小醜在去冰雪王國的路上遇到了正被大灰狼追趕的小紅帽,千鈞一發之際,TUTU兔和小醜站了出來,和小紅帽一起鬥敗大灰狼的戲段,用芭蕾特有舞蹈語言和動作,演繹了正義的團隊戰勝邪惡勢力的故事寓意。

  表演方面,主創團隊將舞臺上互動沉浸式表演進行進一步優化。憨態可掬的芭蕾熊貓、漂亮的TuTu兔、搞怪的小醜,每一個不同的角色都塑造了獨特的表演風格,與臺下的兒童近距離交流互動的同時,增加舞劇的趣味性和娛樂性,拉近與角色與觀眾的距離。

  “五一”國際勞動節假期期間,芭蕾童話舞劇《動物狂歡曲之童夢奇緣》還將于5月1日至2日在重慶圖書館,5月3日至4日在大坪時代天街時代藝術中心連演8場。

編輯: 陳蒙
圖片中心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