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聚焦高品質發展|重慶兩江新區“科創+産業”打造經濟“新動能”
2022年04月19日 08:5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重慶4月19日電(李元元 王龍博)最近,華東師范大學重慶研究院推出一項最新科研成果,有效解決了光伏玻璃領域的灰塵污染難題。“目前,該項成果已落地孵化,市場推廣及産品運營正全面鋪開。”華東師范大學重慶研究院産業合作部高冰説。

  華東師范大學重慶研究院所在兩江協同創新區,是重慶“一城多園”創新體係的重要部分,正在全力打造重慶科技創新和産業創新的重要策源地。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提出,將成渝地區建設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作為內陸首個國家級新區,兩江新區是重慶創新資源最集中、創新活力最強的區域,目前正把科技創新作為‘一號工程’來抓,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承載區。”兩江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李潔表示。

  雖然是重慶經濟發展的主戰場,但兩江新區在推動創新方面也一度面臨高校數量不足、傳統科研院所不夠等“新區式尷尬”。換句話説,創新驅動發展成為共識,但何以驅動創新仍需破題。

  新華網“聚焦高品質發展”調研團隊發現,近年來通過高水準實施“科創+産業”導向,強化産業、人才、生活、生態“四個協同”,兩江新區逐步探索出“政府引導+龍頭企業引領+高校院所參與”的協同創新路徑,係統性回答了創新者何來、往何處創新、創新種子如何成長等生態難題。

明月山下,山環水繞的兩江協同創新區。新華網發(張坤琨 攝)

  創新者從何而來

  創新的最關鍵要素是人。

  春日的兩江協同創新區,明月湖與明月山湖光山色,與一棟棟拔地而起的現代化科研大樓構成一座科技、人文、生態相互交融的創新之城。

  三年多前,兩江新區秉承“最美的地方留給創新”的理念,在山環水繞的明月山下建設兩江協同創新區,大力引進國內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

  今年初,哈爾濱工業大學重慶研究院旗下氫動力及低碳能源研究中心獨立開發的“青鷗30”氫動力無人機成功完成首飛。這是國內第二架首飛成功的氫能、垂直起降、長航時固定翼無人機。

  如今,兩江協同創新區已累計引入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等41所國內外頂尖高校,導入高端研發人才1700余人,其中博士600余人,院士14名,組建科研團隊120余個。

  位于照母山下的兩江數字經濟産業園,擁有騰訊、豬八戒網等6200多家創新創業企業。工業互聯網、汽車軟件、人工智慧、衛星互聯網研發應用等産業鏈條不斷壯大的同時,一批數字經濟創新人才也實現集聚。

  創新人才的不斷增加,正加快各類創新要素向兩江新區集聚。數據顯示,通過開放引才引智,兩江新區已經匯聚包括院士等高層次人才346人,各類創新創業人才83.6萬人。

  在創新人才推動下,兩江新區已經建成國家級研發平臺19家,市級研發平臺378家,創新能級持續提升。

兩江新區工業互聯網體驗中心將科技與産業實現無縫銜接。新華網發(李倩 攝)

  創新靶向怎樣瞄準

  “推進科技創新,必須解決科研項目與市場需求脫節的問題。兩江新區堅定‘科創+産業’導向,構建政、産、學、研相互賦能的科技創新生態。”李潔表示,産業創新成為主攻方向。

  重慶是全國重要的制造業基地,産業門類齊全。近年來,重慶市通過抓好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發展、支柱産業提質、産業基礎再造和産業鏈供應鏈提升“三大工程”,帶動産業結構不斷優化,增強産業鏈韌性和競爭力,加速建設國家先進制造業中心。

  旺盛的市場需求和豐富的應用場景為創新提供了廣闊的用武之地。“兩江協同創新區入駐高校科研院所,已與包括長安汽車等一大批企業達成産學研合作,完成數百項科研立項。” 兩江協同創新區公司黨支部書記、董事長王飛表示。

  在兩江新區的長安汽車全球研發中心,研發人員正在智能汽車倣真實驗室內對新一代AI智能交互技術進行測試。

  長安汽車智能化研究院總經理賀剛表示,汽車産業正在經歷的顛覆性變革,急需眾多突破性創新。目前該研究院已經在智能化領域掌握了智能駕駛、智能交互、智能網聯三大領域的200余項核心技術,累計申請發明專利1300余件。

  去年以來,兩江新區大力建設産業功能區、實施“鏈長制”,並面向智能網聯等8大産業方向組建了産業創新聯合體,企業、院所圍繞技術需求聯合攻關、共同創新,産業高品質發展勢頭愈發強勁。

禮嘉智慧公園將眾多智慧應用落地成未來生活體驗區。新華網發(張坤琨 攝)

  創新種子如何長成熱帶雨林

  創新火花可以來自瞬間靈光一現,但持續的創新只能來自熱帶雨林式的生態。

  僅有100多名員工的重慶摩方精密,研制的超高精密3D列印係統最高精度可達2微米,而同行企業能達到的精度水準一般是50微米。公司負責人鄒斐説,此前這一先進技術在國內應用有限,曾讓企業很苦惱。

  為鼓勵新技術應用,兩江新區建設技術共用平臺,將摩方的3D列印技術開放性地提供給企業及院校使用,降低了客戶使用新技術的門檻;另一方面依托落戶的41家科研院所聯合企業攻關下一代精密列印技術。

  為推動創新成果轉化、扶持創新産業成長,兩江新區近年來加快構建現代産業孵化培育體係,通過種子基金、産業基金撬動社會資本,打造百億級科技創新投資基金群,形成“政産學研資用”協同創新的生態鏈。

  去年舉行的明月湖國際創新創業大賽,吸引了近2000家團隊(項目)報名,成為全國范圍內獎勵最高、規模最大的科創賽事之一。

  李潔表示,兩江新區下一步將繼續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産業鏈,著力提升創新平臺能級,緊盯突破“卡脖子”技術,瞄準新興産業設立開放式、國際化高端研發機構,推動産業鏈上中下遊、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建立多層次創投服務體係,促進創新鏈與資本鏈、人才鏈、産業鏈有效互動,努力打造高品質發展引領區、高品質生活示范區。

編輯: 陶玉蓮
精彩圖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570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