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津彩雲梯@你來看展 “雙展”開幕精彩紛呈

  新華網重慶1月17日電 1月15日,江津“津彩雲梯”迎來知名青年攝影師黎光波的藝術攝影展《我們》和在“童話視界”江津非遺係列作品展兩大精品展覽同時開展。

市民觀展。新華網發

  “這次展覽真的很有意思,傳統文化與特色文化交相輝映,我覺得不僅可以欣賞現代藝術攝影,還能認識江津本土的優秀非遺文化。”現場一位觀展者説道,他作為土生土長的江津人,這些年親眼見證了江津的文化創新和城市改變,對江津的未來充滿期待。

  對于“為什麼要回到江津舉辦這麼一場攝影展?”的疑問,黎光波介紹到:“去年在網上了解到家鄉在做文化創新,建設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項目“津彩雲梯”,于是想結合自身經歷,將外公外婆的濃厚情感,以及自己對愛情的理解形成一個電影圖片敘事,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到江津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良好的文藝創作氛圍,以及江津人民群眾幸福且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江津區在努力建設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係的同時,也在積極傳承發展優秀傳統文化。非遺文化主題小火車4節車廂展出的兒童水墨作品“江津燒酒釀造技術”“米花糖制作技藝”“塘河婚俗”都入選了“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産”稱號。畫作內容精美細致,觀展群眾不僅可以了解江津燒酒整個釀造的過程,還能同時學習米花糖的制作技巧,可以看出小作者筆下的江津傳統文化栩栩如生,每一筆都傾注了他們對家鄉的熱愛之情。

  據畫展策展人介紹,江津市級區級非遺項目有83項,但大家真正了解這些項目的人並不多,因此從孩子的教育方式來體驗非遺項目,不僅能弘揚非遺文化,更能起好傳承作用。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江津區一直以文化為魂、旅遊為載體,充分依托豐富的人文和自然資源,以高品質發展為目標,以融合發展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逐漸走出了一條文旅融合之路,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提升了旅遊品質,促進了文化旅遊業的快速發展。

  據江津文旅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江津區將始終圍繞高品質建設同城化發展先行區目標,一直著力推動文旅融合發展,把自然資源和文化資源保護利用好,大力發展特色文旅産品,切實把生態人文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接下來,江津文旅委還將加大江津本土特色文化與旅遊産業融合發展力度,使具有江津特色、江津風格、江津氣派的特色文化旅遊産品和服務更加豐富,舉辦更多精彩有趣的係列特色文化活動。

  據了解,“幾水歡歌頌華章 揚帆奮楫啟新篇”2022年江津區迎新春係列活動已正式拉開帷幕,活動將從2022年1月中旬持續到2022年3月,貫穿整個壬寅虎年開篇。其中包括“川渝放歌 三城同唱”江津區2022川渝新春雲享音樂會、虎嘯風生步步高-壬寅虎年春節特展、非遺百戲伎藝視頻展播、“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江津區2022年雲享群眾春晚等,屆時,會為大家奉上一場充滿年味的“文化盛宴”。

編輯: 陳蒙
圖片中心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269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