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更豐富 北京文化和旅遊公共服務品質不斷提升
2023-03-24 08:56:32 來源: 北京日報
圖集

  在北京,市民和遊客享受到的文化和旅遊公共服務品質正在不斷提升,身邊的公共文化設施更多了,設施的環境更溫馨了,提供的服務更貼心了。今年以來,伴隨《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施行,公共文化服務的保障更加有力可持續,北京的公共文化服務體係建設不斷邁向新高度。

  新型公共文化空間漸多

  回廊、古松、高亭、溪流……頤和園東北角一處幽靜的院落,是始建于清乾隆十九年的霽清軒。如今這裏是頤和園書院·霽清軒。講座、文化沙龍、兒童閱讀推廣……封閉數十載的園林空間再次利用起來,讓閱讀融于園林,牢牢吸引愛書人的目光。

  《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條例》中明確提出,鼓勵利用文化廣場、公共服務大廳、商業綜合體、産業園區、教育機構、醫療機構、養老機構、遺址公園等場所提供公共文化服務。近年來市、區兩級文化和旅遊部門也一直為此積極行動。

  像頤和園書院·霽清軒這樣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間,如今全市有320個。如利用交通樞紐建設的公共圖書館——首都圖書館大興機場分館,利用文物保護單位空間建設的磚讀空間、角樓圖書館、椿樹書苑,利用城市騰退空間建設的瞭倉書房、軒轅書館、景山街道文化中心(美後肆時),還有利用公園空間而建的京杭大運河書院等。

  全市目前有四級公共文化設施7110個,圖書館室6135個,室外文化廣場5616個,基本實現全覆蓋,市民享受公共文化服務的便捷度大幅提升。

  精準對接居民需求

  在北京,各級公共文化設施向市民免費開放,且每周開放時間不少于56小時。免費提供的服務內容包括參與文藝輔導培訓、演出排練、文藝創作、文化活動、體育健身,欣賞文藝演出、文藝作品、展覽展示、接受黨員教育、校外教育(含學生自習)、老年大學教育、科學技術和衛生保健等二十大類。種類雖多,到底哪些服務是各設施服務半徑內的居民所需要的,就需要資源與服務的精準匹配。

  “關于後冬奧時代高井路社區如何為民造福,我們想聽聽您的建議。”這是2月27日,全國首個冬奧社區高井路社區向居民發出的通知。線上徵集意見、線下活動中攀談、在社區裏走訪……多種多樣的心聲引發多種多樣的服務。今年入選全國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高品質發展典型案例的東城區27院兒,有一個名為“老好使”的小鋪,售賣老年人需要卻難在超市覓到的放大鏡、假發套、遮菜罩等。

  有如此精細的服務,離不開公共文化服務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理念。根據《關于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的指導意見》,目前全市採取社會化專業化運營的公共文化設施有266家。海淀北部文化中心、東城區景山街道市民文化中心、西城區磚讀空間和石景山區9個街道綜合文化中心等均採取社會化服務快速提升了服務水準,公眾滿意度不斷提高。

  社區外設施助城市更宜遊

  走出社區漫步北京,也會發現旅遊公共服務設施越來越完備,整座城市更加宜遊。

  在大運河森林公園,每逢周末,布滿林蔭的騎行道是人們運動休閒的好去處。沿途設置的冰飲自助售賣機方便人們隨時補充能量,幹凈整潔又方便尋找的公共廁所更讓出行沒有後顧之憂。在奧森公園南門,第三衛生間(家庭衛生間)的標識異常惹眼。15平方米大開間裏,有兩個廁位(其中一個供殘障人士使用)、一個嬰兒臺、兩個高矮不同的洗手池,空間內幹凈整潔沒有異味。

  如今,北京平均每個景區有8.4個旅遊廁所、3.7個無障礙衛生間、1.7個家庭衛生間、1.1個遊客服務中心、0.6個母嬰室、0.5個AED、319塊旅遊標識、185.7米無障礙坡道等公共設施。隨身隨行的資訊服務,就更貼心了。通過北京智慧旅遊地圖信息化平臺,北京可以提供214家旅遊景區、75家紅色旅遊景區、34家全國旅遊重點村(鎮)等單位的虛擬導遊、語音講解、設施查詢等,為精準出行提供參考。北京的旅遊公共服務已告別“有沒有”,向“好不好”轉變。

  一年之計在于春,為進一步提升北京文化和旅遊公共服務效能,今年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將聚焦落實《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打造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加快文旅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提升品牌活動品質、開展鄉村文化振興、加強志願服務、提升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打出組合拳,助公共服務再上臺階。(記者 李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尚宏
北京要聞
北京海淀:愛心義診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北京海淀:愛心義診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故宮遊人如織
故宮遊人如織
CBA常規賽:北京首鋼勝山東高速
CBA常規賽:北京首鋼勝山東高速
北京:前門大街人氣旺
北京:前門大街人氣旺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9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