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區與良鄉大學城5所高校同頻共振
2023-03-23 09:03:40 來源: 北京日報
圖集

  在良鄉大學城的一座新型研發中心內,北京工商大學團隊正在進行科學試驗。 房山區供圖

  在科技創新領域,高校的研究成果可謂“香餑餑”。近水樓臺先得月。今年,房山區提出,坐擁北京理工大學等5所高校的良鄉大學城不僅要成為全區高品質發展的“智慧源”“創新源”和尖端産業孵化引擎,更要成為全區未來的活力中心。全區各部門通過體制機制創新,與高校科研成果無縫銜接,中關村房山園同步提供豐富的應用場景和充足的産業空間。

  增強“溢出源頭”

  區級産業方向對標高校特色

  始建于2001年的良鄉大學城,目前已有北京理工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北京工商大學、首都師范大學共5所高校入駐,師生總計約5.5萬人。如果高校閉門搞科研,産學研協同不夠,很多科研成果有可能長期處于沉睡狀態。

  與此同時,守著良鄉大學城的房山區,如果固守傳統的産業發展思路,期望著“圈一片土地、布幾個産業、發展一批企業”,一定會出現“商難招、資難引、産難布、企難育”的局面。

  良鄉大學城管委會主任蘇震宇説,良鄉大學城已經明確“科教+産業融合發展”的路徑,目的是進一步促進校地融合、産城融合,加快科研成果就地轉化,帶動房山區乃至北京城市南部地區加速實現産業轉型升級。

  “十四五”期間,房山區將重點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醫藥健康、智能制造四大産業方向。這四大産業方向對標良鄉大學城各高校特色學科——北京理工大學的師生擅長工科;北京工商大學的材料工程專業近年來發展迅速;北京中醫藥大學側重中醫中藥人才培養……這是一種“雙向奔赴”,高校通過特色學科瞄準市場需求設立研究項目,實施有組織科研,房山區配套相應的政策和産業體係促進項目成果轉化。

  今年,房山區還建立良鄉大學城高品質發展高層聯席會議工作機制,在“頂層設計”上再添重要一筆。房山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和良鄉大學城駐區大學主要領導通過定期溝通,一方面研究破解良鄉大學城及駐區大學高品質發展建設中遇到的瓶頸和問題,另一方面互通有無、優勢互補、整合資源,推動駐區高校與地方融合發展,促進科技成果轉化落地房山。

  暢通“溢出通道”

  多措並舉跨越“達爾文死海”

  “溢出源頭”不斷增強的同時,高校科研成果從科學研究到批量生産再到投向市場,需要長時間的人力、財力投入,這個過程被業內專家稱為“達爾文死海”。

  在良鄉大學城地鐵站附近的智匯八號,房山區與北京理工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北京工商大學合作共建三個新型研發中心,分別以工程醫學與創新應用、智慧中醫藥大健康、可降解生物基材料為專注領域,不斷承接科研成果小試、中試等關鍵環節,孵化相關産業方向的企業落地房山。

  3座新型研發中心總面積近1.4萬平方米,內部的每層都有研發空間和實驗室,總計已布局近10個成果轉化項目。在師生們看來,新型研發中心是跨越技術轉化鴻溝的橋梁。“場地空間大,而且離學校特別近,可以把實驗室的研究成果放大。”北京工商大學化學與材料工程學院院長翁雲宣説,更重要的是,3座新型研發中心能夠形成聚集效應,有望在交叉學科領域取得更多研究突破。

  完成小試、中試等關鍵環節之後,高校科研成果中那些佔用空間小的項目,可以入駐位于大學城西區的加速器平臺,進一步就地轉化提速;而那些需要生産廠房的項目,可以與中關村房山園進行無縫對接。

  “北京理工大學氫內燃機研發測試平臺項目,目前已落地北京新材料産業基地,正在進行廠房建設。”中關村房山園管委會副主任葉強説,該項目正是看中了新材料産業基地作為首都唯一優質優價氫源保供基地可以便利獲得豐富氫氣的獨特優勢。

  考慮到技術轉化初期階段,科研人員要經常與生産人員見面攻克難題的現實情況,中關村房山園將為良鄉大學城高校科研成果就地轉化項目提供“前店後廠”服務模式,項目同時獲得研發空間和廠房空間,而且彼此之間相隔不遠,從而最大限度激發創新活力。

  優化“溢出環境”

  健全企業全生命周期幫扶機制

  “1+3+N”重要功能區建設是今年房山工作的重中之重,其中的“1”正是良鄉大學城。如果把房山區比做一朵花,那麼發揮創新引領作用的大學城就是“花蕊”,全區的高端要素都要圍著大學城轉。

  今年開始,良鄉大學城將向南擴區574公頃。房山區將以此為契機,探索以企業為主導的高校出智、企業出資、政府搭臺、社會參與的産學研協同發展模式。大學城擴區新增的空間將積極承接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等優質資源,建立完善“研發-孵化-産業化”的全鏈條服務功能,服務5所高校的科研成果就地轉化。

  房山區科委主任孫愛華表示,房山區將以産業發展為目標,健全企業從科技計劃到技術創新、科技成果轉化落地到産業化的全生命周期幫扶機制,出臺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若幹措施,鼓勵具備復雜知識結構和豐富實踐經驗的科技服務團隊落戶房山。房山區每季度都會組織駐區金融機構與有融資需求的項目開展投融資對接會。股權投資、創業投資機構還會“走進良鄉大學城”,為科技成果轉化提供資金、資源支撐。(記者 陳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尚宏
北京要聞
  • 北京鼓勵開展網絡促銷、直播電商活動
    具體來看,商品零售總額、網上零售額(以下簡稱“網零額”)同比增速均不低于全市零售總額同比增速的批零企業,若網零額同比增量不低于1億元,按“網零額每同比增長1億元最高支援不超過10萬元”分檔給予支援。
  • 殷勇圍繞發展鞏固高精尖産業到昌平區調研時強調 健全機制整合要素推動高精尖産業加速提質增效
    3月21日,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圍繞發展鞏固高精尖産業到昌平區調研。隨後,殷勇在南口鎮主持召開座談會,開門見山、直奔主題,與市有關部門共同研究破解昌平區在高品質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 北京市房山區與良鄉大學城5所高校同頻共振
    在良鄉大學城的一座新型研發中心內,北京工商大學團隊正在進行科學試驗。“北京理工大學氫內燃機研發測試平臺項目,目前已落地北京新材料産業基地,正在進行廠房建設。股權投資、創業投資機構還會“走進良鄉大學城”,為科技成果轉化提供資金、資源支撐。
  • 北京海關26條外貿新舉措支援首都高水準開放
    日前,《北京海關支援首都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若幹措施》正式發布,立足平臺、通道、環境、産業四方面共推出26條措施,進一步推動首都開放型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新發布的《措施》重點支援綜合保稅區發展,大興機場綜合保稅區網購保稅進口業務及跨境醫藥電商等試點將落地。
  • 北京市5393條背街小巷三年內完成環境精細化治理
    全市5393條背街小巷,將按照精品、優美、達標街巷標準,三年全部完成環境精細化治理。通過打造一批精品、優美街巷,示范帶動全市背街小巷層層遞進、深化提升、精細治理,實現市容環境面貌整體提升,三年全部完成環境精細化治理。
北京海淀:愛心義診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北京海淀:愛心義診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故宮遊人如織
故宮遊人如織
CBA常規賽:北京首鋼勝山東高速
CBA常規賽:北京首鋼勝山東高速
北京:前門大街人氣旺
北京:前門大街人氣旺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6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