綻放生命精彩 揚起人生之帆——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取得快速發展
2023-03-14 17:22:57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題:綻放生命精彩 揚起人生之帆——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取得快速發展

  新華社記者

  時鐘撥回一年前,北京冬殘奧會閉幕式上,一部巨大的留聲機出現在國家體育場中央,殘疾人和健全人表演者共同緩緩推動唱針,比賽中的精彩瞬間在唱片上一一浮現。留聲機上方,寓意“光明、勇敢、平等”的冬殘奧會火炬照亮著“鳥巢”的夜空。

  一年時間過去,勇氣與溫情譜寫的樂章仍在回響,這團火光照亮了更多人的人生,越來越多的殘疾人開始嘗試參與冰雪運動,增強身體素質,改善身體機能,促進身心健康,在冰與雪的樂趣中綻放生命的精彩。

  超越自我 踐行北京冬奧精神

  2018年的平昌,輪椅冰壺隊創造歷史,實現中國代表團冬殘奧會獎牌與金牌零的突破。2022年的北京,中國殘奧代表團詮釋了北京冬殘奧會會徽“飛躍”的含義,以18枚金牌和61枚獎牌位列金牌榜和獎牌榜第一名。

  偉大的事業孕育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推進偉大的事業。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申辦、籌辦、舉辦的過程中,廣大參與者共同創造了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北京冬奧精神。從冬到夏,再由夏入冬,這一精神激勵中國殘奧選手們在新征程上不斷超越自我。

  2022年6月,殘疾人射擊世界杯比賽在法國沙托魯舉行,中國殘疾人射擊隊派出14名運動員參加26個小項比賽,獲得10枚金牌、3枚銀牌、3枚銅牌,列金牌榜、獎牌榜第一。運動員楊超、董超為隊伍奪得2張巴黎殘奧會入場券。

  同在6月,2022年世界殘奧舉重亞洲大洋洲錦標賽在韓國平澤舉行。中國體育代表隊交出46金21銀3銅的成績單,在金牌榜和獎牌榜上均排名首位。其中殘奧會比賽項目10個女子級別包攬了10枚金牌。

  去年11月,在印度科欽進行的2022年亞洲—大洋洲盲人足球錦標賽決賽中,中國隊隊員在常規時間0:0打平後,頂住壓力,點球階段以2:1戰勝泰國隊,奪得冠軍,獲得本次賽事唯一一張直通巴黎殘奧會的入場券。

  北京時間今年3月13日,2023年輪椅冰壺世錦賽在加拿大完賽,中國輪椅冰壺隊在決賽中以5:2戰勝加拿大隊,成功衛冕。6年時間內拿下兩塊冬殘奧會金牌,三度在世錦賽中奪冠。

  此前在國家殘疾人冰上運動比賽訓練館,他們和殘奧冰球隊早早再度集結,後者目前正在備戰5月在加拿大開賽的2023年殘奧冰球世錦賽(A組)。國家殘奧雪上項目精英運動員也正在各地集訓。

  這座全國首個殘疾人冰上項目訓練專業場館,曾被隊員們稱作“最好的一份禮物”。在輪椅冰壺場地,北京冬殘奧會前寫著“平昌奪冠已成歷史,從零開始奔向北京”的場邊橫幅,如今已換成“牢記使命、為國爭光、刻苦訓練、再創輝煌”。北京冬奧精神,時刻準備著在未來更多的賽場閃耀。

  積極行動 感受冰雪運動魅力

  訓練館冰壺賽道的另一端,還懸挂著另一條橫幅——“帶動更多中國人關心、熱愛、參與冰雪運動,為奧林匹克運動發展和奧林匹克精神傳播作出積極貢獻”。

  2月7日,北京世園公園,紀念北京冬殘奧會舉辦一周年係列活動暨“第七屆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季”開幕。

  “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帶頭做冰雪運動的參與者。我們要走出家門,融入社會,參與體育運動,感受冰雪魅力,體驗冰雪樂趣。”在開幕式上,2018年平昌冬殘奧會和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輪椅冰壺金牌獲得者陳建新向殘疾人朋友們發出倡議。

  為助力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普及殘疾人冰雪運動,中國殘聯自2016年起,每年11月至次年3月舉辦“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季”活動。開展殘疾人冰雪運動季活動的省(區、市)從最初的14個發展到31個,發展好的地方已經逐步深入社區、機構和殘疾人家庭。

  在北京,6支運動隊伍組建,實現了冬殘奧會6個大項的全覆蓋。適合殘疾人廣泛參與的旱地冰壺、室內冰蹴球等運動項目研發推出,冰雪嘉年華組織舉辦,京津冀三地交流全面開展。全市參與冰雪活動的殘疾人從最初的5000人增加到了3萬多人。

  在河北,全民健身助殘工程持續實施,“冰雪河北,快樂你我”品牌活動實現50萬殘疾人上冰雪目標。同時,累計建設殘疾人社區健身示范點548個,培養殘疾人體育健身指導員6000多名,為2萬多名重度殘疾人提供居家康復健身服務。

  在山東,鄒城市特殊教育學校殘疾學生們在老師和志願者的陪伴下,體驗了單板和雙板滑雪、雪圈滑雪、雪地足球、雪地拔河等運動項目,經歷了難忘的冰雪之旅。在滑雪場上手拿雪杖、腳踩雪板的學生們,眼中閃爍著快樂的光芒。

  在廣西,百余名殘疾人代表和助殘志願者在桂林全州天湖滑雪場體驗了滑雪接力、雪地拔河、雪地拋繡球等項目,感受冰雪的樂趣,他們中的許多人,都是第一次踏上雪場。在陜西、在浙江、在湖北、在甘肅……“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成果,仍在不斷鞏固與擴大。

  殘健融合 一起奔向美好未來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留下的,不止是冰雪運動的體驗。

  2月1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産報告(賽後)》發布。報告顯示,北京冬殘奧會的籌辦和舉辦,極大地帶動了全社會助殘扶殘意識的提升,關愛、尊重殘疾人的社會氛圍更加濃厚。為滿足冬殘奧會辦賽需求創新編制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技術指標圖冊》等技術規范,全面提升了舉辦城市無障礙環境建設標準,推動《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的修訂和出臺。

  同樣在2月1日發布的《可持續·向未來——北京冬奧會可持續發展報告(賽後)》介紹説,北京冬奧組委編寫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殘疾人服務知識手冊》等讀本,並推出6部視頻短片,推動冬殘奧會知識普及,並對助殘理念和服務進行深度闡釋。

  涉及遺産和可持續發展的這兩份官方賽後報告都不約而同地將落腳點放在了“一起向未來”,在這個熟悉而親切的口號與承諾的指引下,一幅殘健融合的美好圖景徐徐展開。

  過去的十天,是中國的“兩會時間”,“關于完善殘疾人服務標準化體係的提案”“關于完善低保認定辦法,進一步調動殘疾人就業創業積極性的提案”“關于加快推進康復大學建設的提案”“關于加強孤獨症全程服務的提案”……一份份相關提案,顯示著8500萬殘疾人兄弟姐妹在未來美好生活中的重量。

  全國人大代表、殘奧會田徑冠軍、湘雅博愛康復醫院康復部職員文曉燕建議,從加強學科建設、強化科技助力、健全保障體係等多方面推動殘疾人體育運動發展。在她看來,殘疾人體育運動不僅能夠增強殘疾人體質、改善身體機能,還可以幫助殘疾人更好地融入社會,增添生活樂趣。

  在地方兩會上,殘疾人、冰雪運動也成為各地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關鍵詞。參與其中的代表委員中,更不乏一年前在北京冬殘奧會上閃耀的身影。

  “建議一是發展殘疾人冬季體育産業,研發、生産殘疾人運動假肢,輕便、阻寒冰雪競技運動裝備等。二是加大智能科技對殘疾人冰雪運動員成長周期的介入力度,為運動員提供精準科學的數據分析依據和科技支援。”河北省政協委員紀立家如是説。在北京冬殘奧會殘奧單板滑雪男子障礙追逐UL級比賽中,他與隊友朱永鋼、王鵬耀和張義琦包攬晉級大決賽的所有名額,上演終點處同時閃耀四面五星紅旗的名場面。

  “我關注殘疾人就業,還有殘疾人教育、殘疾人從小的培養、殘疾人進行體育訓練等方方面面,我也希望能發揮我的力量,為殘疾人群體創造更加友好的無障礙環境。”北京冬殘奧會越野滑雪女子坐姿組短距離、中距離、長距離比賽3枚金牌獲得者、雲南省政協委員楊洪瓊表示。

  同樣是在一年前,《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發展和權利保障》白皮書在京發布,“國家發展促進殘疾人體育進步”“殘疾人群眾性體育活動廣泛開展”“殘疾人競技體育水準不斷提高”“為世界殘疾人體育運動作出貢獻”“殘疾人體育展現中國人權事業發展進步”五部分內容清晰表明,中國確保殘疾人享有各項經濟、政治、社會、文化權利,為殘疾人參與體育活動和社會生活、實現全面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在向著美好未來的道路上,8500萬殘疾人既擁有馳騁冰雪的勇氣,也享有春暖花開的甜蜜。(執筆記者:鄭直;參與記者:姬燁、趙建通、胡佳麗、董意行、劉芳洲、盧羨婷、張武岳、張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藝林
北京要聞
中華健康快車2023光明行
中華健康快車2023光明行
桃花綻放頤和園
桃花綻放頤和園
北京:山桃花盛開玉淵潭
北京:山桃花盛開玉淵潭
返鄉助老 綻放青春
返鄉助老 綻放青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