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讀懂北京今年高考安排!封控區考生實行一人一考場
2022-05-29 17:34:22 來源: 北京日報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29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9場新聞發布會上,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2022年全市高考報名考生共5.4萬人,考試將于6月7日至10日進行,其中6月7日至8日為全國統一高考時間,考試科目是語文、數學、外語3門;6月9日至10日為普通高中學業水準等級性考試時間,考試科目為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門,考生自主選擇3門參加考試。

  【時間安排】

  6月7日 9:00-11:30 語文;15:00-17:00 數學

  6月8日 15:00-16:30 英語(筆試);15:00-17:00 其他外語(含聽力考試)

  6月9日 8:00-9:30 物理;11:00-12:30思想政治;15:30-17:00 化學

  6月10日8:00-9:30歷史;11:00-12:30 生物;15:30-17:00地理

  李奕説,疫情使得北京今年高考面臨新的困難,為了應對挑戰,我們一方面強化對高考組考防疫工作的組織領導,成立市、區兩級工作專班,指導各區細化完善考試實施方案和應急預案,目前各類考點設置已經落點落位,人員儲備、物資保障已經全部到位。另一方面,及時做好考生前期情況摸排,每天對全市考生、考務工作人員及其共同居住人情況進行一輪摸排,更新數據,實時動態掌握考生涉疫情況。這一段時間,考生和家長能夠感受到,不僅僅是每日健康狀況,包括所在位置是否還在封管控區,學校老師和報名單位均在每日聯繫。

  本市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確保應考盡考。在考點考場方面,按照常規考點、封管控考點、在集中醫學觀察場所和醫療救治場所設置的考場幾類情況進行安排,按照“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的原則,在配足幾類考點考場的基礎上,一段時間以來針對本輪疫情有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又準備了大量備用考點考場。目前,全市各類考點考場設置已全部落實到具體點位。

  一是常規考點安排。全市共設99個常規考點,分別在18個考區,主要安排能夠正常參加考試的考生,這類考點是考場布置的主體,可以滿足全市所有考生正常狀態下的考試。針對這樣的考點我們又考慮了兩種特殊情況,一方面在每個常規考點,按一定比例設置了備用考場,用于安排考試當天入場時健康檢測異常或考試過程中身體狀況異常的考生、返京不足14天的考生考試,這類考場設置了專用防疫通道、安檢入口和防護措施,與其他考場嚴格實行物理隔離。另一方面,我們還為常規考點設置了備用考點,如果常規考點或周邊發生聚集性疫情,那麼將原考點進行整體平移至備用考點。

  二是封管控考點安排。選擇符合條件的賓館酒店或具備食宿條件的學校設置封管控考點,用于安排屆時處于封控區、管控區的考生,為考生提供“吃住行考”一體化的考試保障。具體來説,在流程安排上,考試前一天,安排專車將位于封控區、管控區的考生閉環轉運至封管控考點;考試期間安排統一食宿,也就是説考生要住在考點,因為從防疫要求角度,不可能再進行每日每場往返考場的工作安排;考試結束後再閉環轉運回去,整個過程實現閉環管理。在考場安排上,封控區考生實行一人一考場,管控區考生可多人一考場,考位間距不小于2米,來自不同管控區的考生安排在不同考場。此外,為了應對考試期間有可能的涉疫考生突然增加的情況,我們還提前配置了備用封管控考點。

  三是在集中醫學觀察場所和醫療救治場所設置的考場。主要用于安排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和處于集中醫學觀察期的考生。在地壇醫院、小湯山醫院設置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考場;在每個處于集中醫學觀察期考生所在集中醫學觀察地點設置考場,考場監考員按醫學要求防護,單人單場考試,考後試卷、答題卡消毒後密封送交。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藝林
北京要聞
暑日炎炎 認真不減
暑日炎炎 認真不減
酷暑測核酸
酷暑測核酸
備齊防暑物資助抗疫
備齊防暑物資助抗疫
入夏首場雨後現彩虹
入夏首場雨後現彩虹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4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