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織密首都防疫大網——傾聽幾位北京下沉幹部的故事
2022-05-22 18:5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題:努力織密首都防疫大網——傾聽幾位北京下沉幹部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李斌、王君璐

  4月22日至今,北京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已逾千例,當前零星散發病例與聚集性疫情交織,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

  為盡快阻斷疫情傳播,充實社區防控力量,北京市堅持黨建引領,市、區兩級組織9.4萬余名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幹部下沉社區,與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熱心群眾同心攜手,千方百計扎牢疫情防控網。

  直面“陽性”警報、核酸檢測數據錄入重復上千遍、每天爬樓“爬”出兩萬多步……新華社記者走近幾位下沉幹部代表,傾聽他們的故事和心聲。

  馬不停蹄的7個小時

  個人簡介:李默然,男,28歲,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北京科普發展與研究中心項目主管,5月1日起下沉朝陽區和平街街道小黃莊社區。

  自述:“我在網上買了抗原檢測試劑盒,測試結果陽性,我該怎麼辦啊?”5月11日,我下沉社區的第11天,上午11點,一位居民給社區打來電話,警報驟然拉響!

  “你別著急,原地靜止,保持居家隔離,我們馬上安排工作人員到府復檢!”社區立即啟動應急處置機制,一方面安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疾控人員入戶開展鼻拭子、咽拭子、血液、環境採樣以及抗原檢測“五件套”檢測採樣工作;另一方面,囑咐我和其他幾位同志攜帶防護服和封控設施趕到現場,對涉事單元、樓棟採取臨時管控措施,勸返外來人員並對居民做好解釋、安撫工作。

  傍晚6點,所有送檢樣本的檢測結果都出來了:“五件套”全陰!警報解除!臨時封(管)控區域解封!

  7小時雖是虛驚一場,但也是一次練兵,是對社區疫情應急處置能力的一次檢驗!真正有備無患,才能做到從容不迫,才能最終戰勝疫情!

  “快看!那個‘大白’是我媽媽!”

  個人簡介:白芳,女,41歲,北京市委市直機關工委黨建督查室四級調研員,下沉海澱區西北旺鎮航太城五院社區。

  自述:“快看,那個錄資訊的‘大白’就是我媽媽!”伴隨著腳步聲,一聲聲“媽媽”由遠及近。不用抬頭就知道,是我剛下網課的女兒來做核酸了。雖然我就住在下沉社區中,但是每天早出晚歸,很少有時間陪女兒。

  顧不上和女兒多説話,因為核酸檢測資訊錄入不能有差錯,只要一上崗,我的神經就高度緊繃。看著居民們排隊等待,我比他們還要著急。為了能讓大家早些完成核酸檢測,我和社區工作者們一起維護秩序,優化流程,為老年人、學生等特殊群體開辟綠色通道,為晚上回家的上班族加班加點……只要能盡快戰勝疫情,苦點累點都值得!

  我下沉的社區有一萬兩千多名居民,絕大多數是航太五院的職工和家屬。近期天舟四號貨運飛船成功發射,我們也跟著自豪——我們的工作不僅是在守護社區疫情防線,也要讓為祖國航太事業奮鬥的航太人們放心、安心工作。用社區書記、主任劉淑玲等人常挂在嘴邊的話就是:“防疫工作也要有‘嚴慎細實’的航太精神,一定要落實落細各項工作任務。”

  簡單的動作,每天重復1000多遍

  個人簡介:董移盟,男,34歲,北京金隅琉水環保科技有限公司飛灰處置車間專職安全員,疫情以來多次作為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5月1日起下沉房山區拱辰街道意墅園社區。

  自述:每天早上7點半,我們準時開始穿戴防護裝備,口罩、帽子、防護服、手套……全部穿戴整齊至少需要20分鐘。天越來越熱,經常是剛穿上就一身汗。

  上午8點,“戰鬥”正式打響!我負責核酸檢測數據錄入,用手機App掃描身份證,注意力要高度集中,確保準確。同時,還要做好10人混檢試劑管的發放和條碼錄入。掃碼、核對……這個看似簡單的流程,每天都要重復1000多遍。

  除了下沉幹部和志願者,附近大學城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員們也來支援社區。每當警鈴響起,他們就會跑著趕回救援站,迅速出警。出警完畢,脫下消防防護服,顧不上休息,他們再次回來……

  還有意墅園社區的4名社工,他們不僅要準備防護物資,做好後勤保障,還要解決健康碼彈窗、人員疏導等工作,每天都起早貪黑、爭分奪秒……

  相信每個人都拼盡全力,我們戰“疫”一定贏!

  不自覺地小跑著前進,每日爬樓兩萬步

  個人簡介:趙鵬,男,35歲,北燃實業集團黨群工作部職員,下沉朝陽區太陽宮鄉芍藥居第四社區。

  自述:這次我們單位派出29名同志下沉,與之前集中支援企業周邊鄉鎮防疫不同,直接向居住地社區黨委報到,編入社區防疫工作組,與社工們並肩戰鬥。

  我主動請纓參與到府服務,為了完成居民訴求的時候能夠快一點、再快一點,我都不自覺地小跑著。社區內有很多低層住宅沒有安裝電梯,每日爬樓“爬”出兩萬多步早已是家常便飯,有時候一天下來,到了晚上腿都不聽使喚,不住地顫抖。

  社區工作人多事雜、事無巨細,我感到,下沉幹部不僅要敢于吃苦、勇于奉獻,更要有會幹事、幹好事的能力;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讓居民理解、滿意。個別居民認為自己“沒有到處亂跑也就沒有風險”,不能完全理解多輪核酸檢測的意義。我們唯有把服務工作做得更細致一些,把病毒新特點和防控政策講得更透一些,贏得他們的理解和信任。我們深知,只有每一個居民落實好個人責任,才能早日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北京要聞
  • 努力織密首都防疫大網——傾聽幾位北京下沉幹部的故事
      社區工作人多事雜、事無巨細,我感到,下沉幹部不僅要敢于吃苦、勇于奉獻,更要有會幹事、幹好事的能力;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讓居民理解、滿意。
  • 植物魅力知多少?“滿月”不久的它,大有乾坤
    (國家植物園供圖)千歲蘭一生只有兩片葉子普遍年齡在數百年以上國家植物園北園展覽溫室裏的千歲蘭是國家植物園三大“鎮園之寶”之一工作人員整理植物標本。
  • 新華全媒+|生物多樣性豐富的大都市啥樣?每張照片都有答案
      如今  北京是世界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大都市之一  截至目前  北京動植物種類達2684種  其中  500多種野生鳥類生活于此  超過全國鳥種數量三分之一觀鳥愛好者在北京拍攝到的雨燕  北京園林綠化部門監測顯示  近年來  越來越多的候鳥  選擇北京棲息越冬  僅去年監測到的鳥類數量便超360萬只  震旦鴉雀、青頭潛鴨、東方白鸛等珍稀鳥類頻現京城  黑鸛、褐馬雞、鴛鴦等在北京的分布區不斷擴大  消失近80年的栗斑腹鹀重回密雲山地  在北京市平谷區拍攝到的中華秋沙鴨  北京野鴨湖濕地的灰鶴和各種野鴨  每年都吸引大批遊客前往觀賞  去年冬天  野鴨湖首次迎來丹頂鶴造訪  在北京野鴨湖濕地拍攝到的大鴇與灰鶴  珠頸斑鳩、戴勝等時常光顧居民小區  頤和園的黑天鵝總拖家帶口  在湖面閒庭信步  除了鳥兒  許多市民還發現  刺猬、黃鼠狼等小動物  活躍在自家小區在北京野鴨湖濕地拍攝到的豹貓  以前在北京無記錄的大足鼠耳蝠、小菊頭蝠、香鼬等獸類  百花山葡萄、北京水毛茛、大花杓蘭等珍稀野生植物  也在北京被發現在北京拍攝到的大花杓蘭  北京動植物種類豐富多樣的背後  濃縮著近年來首都加大生態建設  保護野生動植物棲息地的努力  目前  北京已建成79處自然保護地  總面積36.8萬公頃  約佔北京市域面積22%  在重點綠化建設工程中  園林綠化部門  營造小微濕地和動物飲水區  營建人造灌木叢和生態島  為小動物提供棲息地、食物和水源  北京房山拒馬河流域拍攝到的黑鸛   無論城市鄉村,還是山巒叢林  無論天空海洋,還是荒漠原野  每一種生靈  都與人類休戚與共  讓我們攜手與共  綠色發展  低碳節能  珍愛每一種動植物  讓地球成為所有生靈的樂土家園  記者:魏夢佳、趙旭  圖片由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平谷區園林綠化局、北京野鴨湖濕地自然保護區提供。
  • 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94例
      劉曉峰介紹,上述病例中豐臺區41例,海澱區24例,房山區14例,東城區7例,昌平區3例,西城區、朝陽區各2例,大興區1例;重型1例,普通型14例,輕型66例,無症狀感染者13例;管控人員77例,社會面篩查17例。
  • 北京:深挖細排與岳各莊批發市場、東方新天地、優盛大廈等疫情相關風險人員
    5月22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2場新聞發布會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劉曉峰介紹,各區、單位、部門、行業要壓緊壓實“四方責任”,繼續深挖細排所轄區域與岳各莊批發市場、東方新天地、優盛大廈等疫情相關風險人員,迅速落位管控,做好維修安保、物業保潔、快遞外賣等行業人員防疫管理和核酸檢測,落實居家辦公措施,不聚會、不聚餐、不串門、不出遊、不扎堆。
北京新發地市場貨源充足保供應
北京新發地市場貨源充足保供應
北京:5月16日起12區繼續開展三輪核酸篩查
北京:5月16日起12區繼續開展三輪核酸篩查
北京:多措並舉保障管控區域居民生活
北京:多措並舉保障管控區域居民生活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有序度周末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67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