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最後的勝利”在于再堅持的努力之中——北京戰“疫”焦點觀察
2022-05-25 08:31: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題:“最後的勝利”在于再堅持的努力之中——北京戰“疫”焦點觀察

  新華社記者烏夢達、俠克、魯暢

  疫情就是命令!4月22日再現疫情後,北京堅持以快制快、嚴防死守,落實更快更嚴阻斷疫情傳播的所有措施。當前北京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發病例交織,局部地區和重點人群仍有感染傳播風險。疫情防控處于膠著狀態,“最後的勝利”就在于再堅持的努力之中。

  所有市民按要求管住、管好自己是清零的基礎

  回顧本輪疫情,奧密克戎毒株來勢兇猛,快速、隱匿性傳播特點明顯,目前在部分區的區域核酸篩查中,仍然發現社會面未管控病例,説明存在一定程度的隱匿傳播風險,疫情形勢嚴峻復雜。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劉曉峰介紹,考慮到經濟運作和民生保障,只是在疫情比較嚴重的區域採取管控措施,大部分區域依然實行常態化管理,保持了一定的人員流動性,盡可能降低對經濟和居民生活的影響,但這也同時加大了疫情防控難度,出現隱匿病例跨區域流動引發的疫情。

  本輪疫情期間在北京市朝陽區建外街道北郎社區一處核酸檢測點,醫護人員為居民進行核酸採樣。(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基于奧密克戎毒株的特點,感染者在疾病早期多數症狀輕微,不容易引起警覺,只能通過主動核酸篩查才能及早發現。因此,只有每個人按要求把自己管住、管好,守好自己一家的門、規范自己的行為,才能在全社會形成責任共同體,築起抗擊疫情的鐵壁銅墻,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幫助城市盡快實現動態清零。

  現實中不乏反面的例子。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潘緒宏表示,隱瞞行程、不配合流調、不遵守隔離規定的行為屢屢在疫情防護網上“開口子”,嚴重幹擾疫情防控。

  中鐵十一局三公司某項目聚集性疫情中,乙方施工負責人員劉某某等人,隱瞞編造行程,違規解除健康寶彈窗,使本應被隔離管控的風險人員,在社會面長時間、大范圍跨區活動。劉某某等25人中,20人確診,造成至少21處點位被封控、900余人被隔離。

  北京市海澱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肖丹23日介紹,近日,海澱區海淀街道友誼社區連續檢出19例陽性人員,與多個家庭之間的聚會和聚集性娛樂活動有關。

  劉曉峰表示:“居家也是抗疫,堅持就是勝利,嚴格遵守居家辦公防疫要求,對自己和家人健康負責,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

  “社區+單位”共同發力

  為讓社會面進一步“靜下來”“慢下來”,近期北京多個區開始實施提級管控措施。其中規定,在全市劃定的居家辦公區域內工作或居住的人員,除承擔防疫任務、城市運作、公共服務人員外,實行居家辦公。實行居家辦公區域內的單位,確需到崗的,按照不高于30%控制到崗率,到崗人員相對固定,實行單位居住地“點對點”閉環管理。這些措施需要社區和單位來共同落實。

  面對這一輪奧密克戎疫情,仍存在部分單位、企業履行“四方責任”不到位等問題,加劇了疫情傳播風險,導致出現多起聚集性疫情。

  5月4日北京市順義區疫情防控組行業組就發布通知,要求在朝陽區居住在順義區上班的,統一按照要求居家辦公。但北京農商行空港辦公區接到通知後在5月5日至7日,每日仍分別有76人、73人、66人自朝陽赴順義上班,結果導致聚集性疫情。

  在北京市豐臺區青塔街道珠江紫臺社區,來自盧溝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生韓雲(右)在智慧家醫巡診點為居民看診(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加快實現動態清零,需要“社區+單位”共同發力。所有駐區單位在落實“四方責任”的基礎上,要扛起清零責任。要成立防疫專班,由一把手直接負責,配合屬地防疫管理,同時建立嚴密、嚴格的管理和動員機制,並建立相應的應急預案。

  迅速完善依法抗疫的保障體係

  5月20日,商家在北京新發地市場搬運大蒜。(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部分專家和基層幹部表示,維持抗疫秩序、消除不確定性,是打贏本輪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這就需要迅速完善依法抗疫保障體係,杜絕“任性”、瞞報、造假、欺詐等行為。

  核酸檢測是戰“疫”鏈條的關鍵一環。要持續聚焦重點人群、重點區域,高品質推進核酸篩查。各區應根據區域人口規模與分布、人員流動等因素,加快核酸採樣點的布設完善工作,高標準設計、高品質打造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

  日前,一核酸檢測點正在使用的樣本保存液超過保質期,北京市豐臺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其依法予以處罰。此前,北京樸石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公司原始檢測數據明顯少于樣本檢測數量,已被房山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吊銷《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實驗室實控人、法人等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疫情防控環環相扣,人人有責。流調分析發現,有病例近期一直未參加核酸篩查,這種“任性”也增加了疫情防控不確定性。

  疫情防控,容不得謠言幹擾。近期,一名犯罪嫌疑人因造謠“北京新發地市場要封控”被查獲,其對為吸引眼球、博取他人關注,編造不實資訊的違法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針對各類機構、個人的不法行為,在依法嚴懲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依法抗疫保障體係,加強監督檢查和開展打假行動,杜絕相關案件和行為的發生。多管齊下,落細落實,才能盡快迎來“最後的勝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備齊防暑物資助抗疫
備齊防暑物資助抗疫
入夏首場雨後現彩虹
入夏首場雨後現彩虹
抗疫一線:我為居民買藥忙
抗疫一線:我為居民買藥忙
北京:加強共用單車消毒
北京:加強共用單車消毒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