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雙奧之城”活力 中外記者“打卡”潮流地標
2022-02-07 16:40:33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上午,中外記者參觀美克洞學館。(記者 閻彤 攝)

  既有地道正宗的“北京味兒”,又有時尚潮流的“國際范兒”。昨天,由2022北京新聞中心主辦的“雙奧之城新氣象—2022中外媒體北京行”城市形象特色採訪活動分別走進三裏屯和王府井,展示北京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最新成果。

  三裏屯太古裏南區

  冰雪和戶外市場特別火

  “看,冰墩墩!”剛走進三裏屯太古裏南區,裸眼3D大螢幕上,冰墩墩踩著滑雪板縱身一躍,倣佛飛到了顧客身邊。幾十位記者的目光瞬間被這震撼的畫面所吸引。

  北京第一家紅底高跟鞋品牌 Christian Louboutin、時尚買手店Dover Street Market Beijing、蘋果亞洲最高級別旗艦店、“紐約三寶”之一的Shake Shack漢堡北京首店……三裏屯商圈是名副其實的“首店收割機”,也見證著北京這座“雙奧之城”國際消費地標的崛起。

  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的這一年,以老北京“胡同裏巷”為設計靈感的三裏屯太古裏南區率先投入運作。14年間,這裏新添北區、西區,總樓面面積接近15萬平方米。

  “14年間,隨著北京消費市場大發展,三裏屯不斷匯聚潮流活力,一批有分量的旗艦店,最新的零售服務和品牌帶給消費者更好的體驗。”三裏屯太古裏總經理馬澤丹告訴記者,冬奧會來了,今年冰雪和戶外市場特別火,很多國際品牌都開始推出雪具、滑雪服等産品,甚至有品牌在三裏屯推出室內滑雪體驗區。

  美克洞學館

  龜茲壁畫格外吸睛

  目光再投向朝陽門外大街99號。一棟名為“美克洞學館”的建築散發著藝術氣息,潔白的外立面如靈動的白色羽毛。它是由老舊商業綜合體百腦匯變身而來,是北京城市更新的成功案例,已成為全新的文化休閒體驗打卡地。

  走進場館,幾乎所有攝影記者都把鏡頭對準館內的龜茲壁畫。“為了最大程度還原壁畫原貌,壁畫藝術家從克孜爾石窟當地收集約60噸泥土運往北京,採用古人制作壁畫泥皮的方法,歷時150余天完成了館內壁畫的繪制。”館長高磊重點介紹了壁畫最下方描述太子護送國寶白象的故事。他説,太子作為和平使者,將國寶白象贈送敵國,化干戈為玉帛,“在瞬息萬變的當下,不論面對生活、商業競爭抑或疫情挑戰,和平共存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永恒不變的原則。”

  和平菓局

  體驗最傳統的北京文化

  昨天下午,記者們還走進位于王府井百貨大樓地下二層的“京味”沉浸式消費體驗空間——和平菓局,在最新潮的文化地標體驗最傳統的北京文化。從寫著“拔尖兒”“局氣”等北京方言的紅包到地道純正的冰糖葫蘆,從定格無數記憶的大北照相館到讓人流連忘返的方磚廠炸醬面,從近代北京第一幢綜合性商業建築“勸業場”到東風1957列車,都成為各家媒體關注的焦點。

  北京將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競爭力和美譽度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北京共落地首店數量901家,是上年入駐總量的近5倍;全市八類基本便民商業網點達到9萬個,基本實現全市社區便民商業服務功能全覆蓋;王府井等22個傳統商圈和長安商場等20家“一店一策”試點企業基本完成升級改造。(記者 曹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轉比賽賽況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轉比賽賽況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比賽賽況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比賽賽況
北京:人潮涌動的王府井大街
北京:人潮涌動的王府井大街
加拿大女冰:我們進了這麼多球
加拿大女冰:我們進了這麼多球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8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