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高技能人才總量已超百萬
2022-01-08 15:04:05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7日)晚,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章冬梅做客“市民對話一把手”訪談,介紹北京市的就業與社會保障情況。

  社保覆蓋超2000萬人

  據悉,2021年以來,全市城鎮新增就業26萬人,新增參保創業單位6.4萬家,帶動就業崗位32.5萬個;促進3.9萬名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幫扶城鄉就業困難人員就業19.6萬人;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96.7%。累計發放補貼資金149.4億元、惠及954.8萬人次。

  不斷完善城鄉統一、覆蓋全民的社保體係。全市社保覆蓋范圍超過2000萬人。其中,企業職工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的參保人數分別達到1727萬人、1360萬人、1307萬人;城鄉居民養老保障覆蓋人數為191萬人。

  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為“兩區”建設提供人才支撐,發布82項境外職業資格認可目錄,上線電子職稱證書36萬余份。當前,全市專業技術人才總量達395萬人,技能人才總量達370.1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總量達114.4萬人。

  多舉措促進畢業生就業

  2022年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預計達26.8萬人,比去年增加1.6萬人。章冬梅介紹,在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方面,今年將推出前置開展就業招聘和“職業指導直通車”;推動校企合作,讓學生提前上崗實習;對離校未就業畢業生精準提供實名制服務;開展就業見習,提升畢業生就業能力等舉措。

  “在畢業生離校前,我們就將所有北京生源離校未就業畢業生納入了實名制登記范圍。對于部分離校未就業的畢業生,市區兩級人社部門通過點對點電話溝通、入門入戶了解情況,對有就業意願的畢業生提供不少于3次的崗位推薦和指導服務,確保年底前北京生源高校畢業生就業率不低于95%。”章冬梅説。

  開展服務冬奧大培訓

  “為冬奧會提供人才支撐也是我們的責任。”章冬梅表示,從2018年起,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就和延慶區共同開展了服務冬奧大培訓行動,到目前,已經培訓了10萬人次。

  大培訓工作主要圍繞三方面展開。一是全面開放辦學,市民可以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和意願參加培訓項目。政府部門對符合條件的培訓項目和人員,會有相應的補貼。目前,相關培訓有200多個工種,例如滑雪教練員、酒店服務、高端民宿管家等。二是根據經濟社會發展對人才的不同需求,在全國率先制定了83個新職業(工種)培訓標準和補貼標準,像澆冰技師、滑冰教練員、無人機駕駛員等,並開展了新職業(工種)培訓,直接服務冬奧會。三是圍繞冬奧會的賽事服務和産業發展需求,引進優質培訓企業,在旅遊、交通、安保等領域重點組織培訓,提升賽會服務技能和行業服務水準。(記者 代麗麗 實習生 王鶴)

  (原標題: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 為“兩區”建設提供人才支撐 本市高技能人才總量已超百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杜文傑
北京要聞
北京:歡樂冰雪享周末
北京:歡樂冰雪享周末
探營中國花樣滑冰國家集訓隊訓練
探營中國花樣滑冰國家集訓隊訓練
北京市場年味漸濃
北京市場年味漸濃
“天宮”的冰雪奇緣
“天宮”的冰雪奇緣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