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協委員顏丹平:城市地質工作面臨三個“挑戰”
2022-01-08 15:12: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22年北京兩會期間,北京市政協委員、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地質學國家實驗教學中心主任顏丹平接受採訪。新華網發 謝晗 攝

  新華網北京1月7日電(吳文詡 劉文敏)北京市政協委員、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地質學國家實驗教學中心主任顏丹平在北京兩會期間接受專訪時表示,當前,城市地質工作面臨研究對象轉變、重要性認知不夠、研究技術亟待創新三大“挑戰”。

  第一個挑戰:研究對象從山野到城市的轉變

  城市地質工作從傳統的野外轉到城市中來,如果繼續沿用傳統的方法,就會遇到很大挑戰。因為我們“看不見”,研究對象都在房子底下,都在建築物的底下被蓋住了,這種情況下,傳統的思維和技術方法都用不了,所以必須要改變思路。

  第二個挑戰:對城市地質工作重要性認知不夠

  地質工作是一切城市生活和工業建設的基礎。比如,以前找到各類岩石、礦物等之後,就交接給工業部門,所以地質工作在社會生活中的認知度不是很高,然而這些基礎工作缺一不可。這就涉及到對地質工作的認識問題。對于城市地質工作而言,它仍然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挑戰。人們認為地質工作離生活很遠,就容易忽視它的重要性。目前政策和法規上對于城市地質工作還有待完善。

  第三個挑戰:研究的技術手段還需不斷創新

  因為我們要從地面進到地下去研究,所使用的技術方法要求超脫傳統的限制。比如,要充分利用大數據,運用新的監測技術,運用深地實驗室技術。然而,這些工作目前都是處在初步探索的階段。北京城市地質工作目前也處在一個前期階段,還沒有明確的法律法規和政策支援,還沒有完整的技術方法和思路。

  如何加強城市地質工作建設?首先應盡快完善相關政策和法律法規。其次,地質工作應該大力進行科普,讓各行各業,包括普通老百姓都能夠認識其重要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北京:歡樂冰雪享周末
北京:歡樂冰雪享周末
探營中國花樣滑冰國家集訓隊訓練
探營中國花樣滑冰國家集訓隊訓練
北京市場年味漸濃
北京市場年味漸濃
“天宮”的冰雪奇緣
“天宮”的冰雪奇緣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244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