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3項重點工程全面拉開副中心城市框架
2022-01-08 15:03:12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昨天(7日)下午舉行的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五次會議“推進新時代首都發展”發布會上,通州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鄭皓介紹,城市副中心正以破繭化蝶之勢全面拉開城市框架,在重點工程、發展動能、民生改善等諸多方面都取得新成就。“十四五”期間副中心將每年保持千億以上投資規模,推動重點功能區、重點項目展現新節點、露出新面貌。

  城市綠心森林公園開園迎客,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三大公共建築主體結構封頂,環球主題公園盛大開園,廣渠路東延地下道路建成通車……近年來,隨著市區兩級563項重點工程梯次推進,城市副中心“眾星拱月、串珠成鏈、各美其美”的城市空間和功能布局初現雛形。

  經濟發展新動能正在加快點燃。據介紹,城市副中心堅持用“減法”換“加法”,土地減量50平方公里以上,通過“騰籠換鳥”“築巢引鳳”,一大批優質企業落地發展,金融業增加值對GDP貢獻持續增加。以千年大運河(通州段)全線通航為起點,“北有宋莊藝術小鎮、中有環球主題公園、南有臺湖演藝小鎮”的文旅産業集群加快形成。鄭皓表示,全區地區生産總值、固定資産投資雙雙突破千億元大關,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百億元大關,“兩區”建設持續發力,在推外資項目居全市前列,營商環境考評排名進入全市第一梯隊。

  民生方面,城市副中心近年來新增義務教育學位2.6萬個,新增城鄉勞動力就業9.65萬人,建設籌集各類政策性住房3.7萬套,引入北京學校、人大附中等10所市級名校,友誼醫院、安貞醫院、北大人民醫院等一批市級優質醫療資源落地,養老、兒童等社會保障體係更加健全,平安副中心建設深入推進,人民群眾享受到更多城市副中心的發展成果。(記者孫傑)

  (原標題:563項重點工程全面拉開副中心城市框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北京市擬立法護航“城市更新”
    讓“城市更新”有法可依、有矩可循,是破解城市發展痛點、難點、堵點的前提和基礎之一。今年,市人大常委會擬審議城市更新條例,城市更新今後將有法規保駕護航。
  • 北京:“十四五”時期提升綠電消費比、推進市場化交易
    來現余介紹,從需求看,北京全社會用電量由2012年的874.3億千瓦時,增長到2021年的1233億千瓦時,增長幅度非常顯著;從供給看,形成了“多方向、多來源、多元化”的受電格局和“環網支撐、多點注入、就地消納”的網架結構。
  • “每月一題”將重點解決17個高頻共性問題
    昨天(7日)下午,市十五屆人大五次會議舉行“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新聞發布會,相關部門負責人圍繞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科技冬奧、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接訴即辦“每月一題”等工作介紹情況,通過一組組亮眼而翔實的數據,展現出新時代首都發展的新成就、新圖景、新氣象。
  • 去年北京市法院線上庭審率達67.4% 持續居全國首位
    2021年,全市法院新收案件103萬余件,比上年增長22.8%;審結92萬余件,比上年增長10.2%。
  • 去年全市檢察機關辦理環境和資源保護類公益訴訟1066件
    2021年,全市檢察機關辦結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檢察案件87661件,較2020年、2019年分別上升81.5%、40.1%,辦結率96.6%,同比上升14.4個百分點。
北京:歡樂冰雪享周末
北京:歡樂冰雪享周末
探營中國花樣滑冰國家集訓隊訓練
探營中國花樣滑冰國家集訓隊訓練
北京市場年味漸濃
北京市場年味漸濃
“天宮”的冰雪奇緣
“天宮”的冰雪奇緣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