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新增新冠病例近期連創新高的三重誘因
2020-06-29 14:54: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6月28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新增新冠病例近期連創新高的三重誘因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近日,美國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數連創新高,疫情急劇惡化引起全球關注。

(國際疫情)(2)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2539544例

  6月28日,人們在美國華盛頓國家廣場休閒。 新華社發 (沈霆 攝)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實時數據,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8日晚,美國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254.7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12.5萬例。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網站28日更新的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全美新增確診病例44703例,再次刷新單日新增病例數最高紀錄。

  美國流行病學家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各地倉促重啟經濟,防控措施不到位,追蹤、隔離密切接觸者存在問題等因素加速了疫情蔓延。

  倉促“解封”增加風險

  疫情爆發以來,美國面臨疫情防控和經濟下行、失業率上升等多重困境。自5月起,美國各州陸續“解封”,迎來密集的“復工復産潮”,許多地區恢復了商場、酒吧、海灘、訓練營、健身房和博物館等場地的運營。

(國際疫情)(5)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2539544例

  6月28日,人們在美國華盛頓林肯紀念堂附近休閒。 新華社發 (沈霆 攝)

  美國艾奧瓦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斯坦利·珀爾曼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各地重啟經濟進程太快,許多地區尚未做好準備就倉促復工,未能遵循相關防控和隔離措施,這是導致近期新冠病例激增的一大重要原因。

  鑒于病例數激增,佛羅裏達州和得克薩斯州已宣布暫停重啟經濟計劃。此外,亞利桑那州、路易斯安那州、緬因州、內華達州等州州長也表示暫不會啟動下一階段經濟重啟計劃。

  防護措施不到位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流行病學教授張作風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在呼吸道傳染病防控中,口罩的作用很關鍵,即使是手工制作或普通外科手術口罩也可以阻擋説話、咳嗽、打噴嚏等途徑散播的飛沫,阻擋病毒傳播。但部分美國民眾對戴口罩有較大抵觸情緒,這是導致病例激增的另一個重要因素。

(國際疫情)(1)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2539544例

  6月28日,人們在美國華盛頓國家廣場散步。  新華社發 (沈霆 攝)

  目前,美國各界對是否應在公共場所戴口罩仍存在爭議。部分州要求人們在公共場合戴口罩,但許多州尚未發布任何指導方案。美國副總統彭斯26日表示,是否需要發布戴口罩的指導方案或相關要求由各州和地方政府自行決定。

  5月底,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暴力執法死亡引發全美范圍持續數日的抗議、騷亂和暴力衝突。專家認為,近期病例激增可能與此密切相關。

  “示威人群密切接觸,無法保持社交距離,使病毒傳播風險大大增加。示威者大聲説話、喊口號會向空氣中釋放更多飛沫,而警察使用催淚瓦斯、煙霧和胡椒噴霧等會讓人流鼻涕和咳嗽,這些都有利于病毒傳播。年輕人聚集示威或集會,很可能把病毒帶回家,造成家庭的聚集性感染。”張作風説。

  追蹤、隔離密切接觸者存在問題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傳染病係主任羅伯特·斯庫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期新冠檢測陽性率正在快速上升,但這不是因為檢測量大所致,而是緣于感染數量增加。隨著病例數持續攀升,包括亞利桑那州、得克薩斯州、亞拉巴馬州在內的多地醫療係統超負荷運轉,重症監護室床位已達飽和。

  美國休斯敦貝勒醫學院教授彼得·霍特茲指出,“美國沒有應對疫情的國家計劃,沒有‘路線圖’來跟蹤、模擬和設計幹預計劃”。

  數據顯示,近期美國西部和南部地區疫情更為嚴重。新增病例中年輕人居多,約半數為35歲以下群體。

  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成員、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日前指出,美國在確認無症狀感染者和年輕群體的病毒傳播方面存在問題,因此未能及時採取相應隔離措施。此外,在有無症狀傳播風險的社區裏,追蹤新冠患者密切接觸者的工作難以開展。

  福奇表示,如果美國不能在秋季前控制新冠疫情,基本就得進入“追趕山火”一樣的狀態。未來幾周要控制住多個州病例激增的任務非常艱巨而關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分析:美國新增新冠病例近期連創新高的三重誘因-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2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