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兗煤澳洲新冠疫情中逆勢增長
2020-05-07 20:28: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7日電 《經濟參考報》7日發表楊敬忠撰寫的文章《兗煤澳洲新冠疫情中逆勢增長》。文章摘要如下:

  澳大利亞最大的專營煤炭生産商兗煤澳大利亞有限公司(下稱“兗煤澳洲”)近日發布季報顯示,在全球眾多能源企業受疫情衝擊被迫停産、效益驟降之時,今年第一季度該公司未出現新冠病例,各礦正常運營,産銷量分別達到970萬噸和910萬噸,同比反而增長了10%以上。

  同時,公司完成了一級資産莫拉本煤炭合資企業10%股權的收購,將在該礦的股權比例增加到95%,兗煤澳洲權益商品煤年産能提升到3800萬噸。公司于4月29日如期派發2019年末期股息,每股21.21澳分。

  記者採訪發現,作為在澳洲擁有5000多名員工、11座礦井的大型中資能源企業,能在疫情最嚴重的時期取得這樣驕人的業績,主要是做到了提早部署,精準防控。

  疫情伊始,兗煤澳洲就果斷採取了嚴格的防疫措施。在新南威爾士州首府悉尼西北230公里的艾詩頓煤礦,疫情期間該礦運輸工人從地面到井下無軌膠輪車包括司機在內,一直實行每車每次最多只允許坐4個人的防疫規定,正常情況下坐12個人。

  “我們的中方同事結合澳大利亞國情和礦業慣例,將兗礦集團在國內防控和復産的成功經驗,提煉出6項機制、2大體係、3項制度和13項措施,融入公司統一的應對管理計劃和防控措施中,可以説兗煤澳洲的應急響應預案兼具中澳特色,因地制宜,行之有效。”説到這裏,兗煤澳洲公司疫情防控調度指揮負責人、健康安全總經理沙瑞夫·巴拉麵帶自豪之情。

  兗煤澳洲風險審計總經理塞巴斯提安·德·康寧在新冠疫情防控過程中的角色,更體現出公司決策層風控引領的戰略眼光。

  兗煤澳洲應急響應團隊集合了公司管理層——執委會的全體成員和相關職能業務總經理,重用公司當地高管。作為直接向執委會主席和董事會匯報的風險審計總經理,塞巴斯提安在疫情防控中扮演指揮員角色,除了制定和完善應急響應預案,還組織各專業風險評估,對防疫致勝至關重要。

  在談到為什麼要突出風控引領時,塞巴斯提安表示,“新冠病毒本身就是一種風險,它不僅影響人們的健康和生命,還會給正常生産帶來毀滅性影響。我們首先要把它帶來的風險識別出來,實施精準打擊,才能以最少成本獲得最有效的結果。”

  公司決策層在制定完備預案的同時,對旗下礦井的防護要求細致入微,不僅出臺了標準化疫情報告和管控措施及工具,還對疫情防控各個環節實施嚴格檢查和精確指導。

  4月9日上午,當地警方防疫工作隊突然出現在兗煤澳洲沃克山煤礦現場,進行突擊檢查。該礦位于澳大利亞疫情最嚴重的新南威爾士州,有員工1300多人,是兗煤澳洲的旗艦資産之一。

  警方檢查非常仔細。他們看到,進礦登記處設立了疫情資訊和防護資訊臺,每天第一時間發布最新疫情通報和預警、防護資訊,平時的入礦酒精檢測也照檢不誤,為防止員工因取放吸管接觸感染,還將這個環節加以升級,每人使用獨立包裝的吸管。

  礦井入口設立紅外體溫檢測點,所有進礦人員必須從指定通道過檢,螢幕實時顯示每人的體溫,體溫異常者必須立即離礦返家進行保護性自我隔離。

  行政辦公、設備維檢、物資倉儲和工廠區全部實行進出口隔離分開,並在室內外走廊用箭頭標識行走路線,寬處分行,窄處單行,防止人員近距離相向而行可能發生的飛沫和空氣傳染。

  看到礦井的社交疏離和疫情防控措施如此全面、嚴密、具體,帶隊警官伸出大拇指,對沃克山煤礦安全經理亞當·萊斯稱讚:“你們的防疫工作做得非常好!”

  談到下一步發展計劃,兗煤澳洲公司中方負責人表示,疫情尚未結束,採取適合澳洲國情的科學防控措施,確保員工健康安全,確保企業生産和銷售正常有序進行,仍然是公司當前和下一階段首要任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兗煤澳洲新冠疫情中逆勢增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954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