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中哈友誼在抗疫合作中不斷升華——寫在中國政府援哈醫療專家組回國之際
2020-04-23 21:1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問題觀察員 師雨涵 

  4月23日,中國政府援助哈薩克斯坦醫療專家組一行10人圓滿完成任務,乘坐哈方軍機返回烏魯木齊。赴哈醫療專家組由國家衛健委組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健委選派,他們帶著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用醫者仁心譜寫了中哈合作抗疫的感人篇章。

  千裏馳援慨而慷,懸壺濟世美名揚。4月9日出發後,專家組發揚中哈友好和人道主義精神,先後在努爾蘇丹、卡拉幹達、阿拉木圖三地抗疫一線開展工作,實地走訪數十家醫療機構、高校和實驗室進行交流、座談,為近萬名哈方醫護人員提供咨詢、培訓,毫無保留分享中國抗疫經驗。專家組還同在哈中國同胞視頻連線,介紹防疫知識和居家隔離貼士,送去祖國的關愛和溫暖。在哈期間,專家組受到哈薩克斯坦政府和人民的熱情友好接待,20多家主流媒體跟蹤報道,多名會漢語的哈薩克斯坦青年主動請纓為專家組擔任翻譯。臨別之際,哈方醫療同行和民眾依依不舍,阿斯塔納醫科大學校長為專家組頒發榮譽證書,卡拉幹達州州長送上親筆感謝信,哈衛生部部長稱讚中方防控疫情經驗令哈方受益匪淺,懇請中方專家回國後繼續同哈方醫療機構保持工作聯繫。

  環球此際同冷暖,命運與共是人間。疫情發生後,中哈兩國元首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和托卡耶夫總統以通電話和互致信函等方式保持溝通,商定加強相互政治支援和疫情防控合作,為兩國抗疫合作把航定向。兩國官民並舉,社會各界積極響應,為共同戰勝疫情凝聚起磅薄力量。中國發生疫情後,哈薩克斯坦政府第一時間向武漢、北京運來援助物資,哈大學生錄制視頻為中國祈福,歌手迪馬希在社交平臺力挺武漢醫務人員,知名智庫“中國研究中心”發文積極評價中國抗疫壯舉,哈駐華使館為中國哀悼日降半旗志哀。隨著哈國內疫情持續蔓延,中國政府和人民也對哈方施以援手。兩國友好城市、合作企業籌措援助和採購的一批批物資運抵哈方。哈薩克斯坦總理馬明專門致信李克強總理,感謝中方為遏制新冠疫情在哈蔓延作出重要貢獻。大災大難面前,兩國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中哈睦鄰友好、世代友好的精神。

  疫情是不可預料的災難,合作是戰勝疫情的法寶。在共建“一帶一路”的徵途上,中哈始終敢為人先,形成了全方位、立體化的合作格局,産生重要示范效應。疫情不可避免為雙邊合作帶來影響,但是雙方合作的扎實基礎、堅實韌勁沒有變。今年1至2月,中哈貿易額達到22億美元,同比增長7.9%,這在世界經濟整體下行背景下難能可貴。疫情之下,中哈醫療衛生和電商合作快速發展,共建“健康絲路”、“數字絲路”迫切性顯著提升,合作新業態呼之欲出。可以期待,通過攜手抗擊疫情,中哈友誼一定會不斷升華,共建“一帶一路”也一定會取得新成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朱夢娜
讓中哈友誼在抗疫合作中不斷升華——寫在中國政府援哈醫療專家組回國之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587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