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富汗夢想家”少女團隊試制呼吸機原型機助力抗疫
2020-04-20 20:4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喀布爾4月20日電(記者陳鑫 鄒德路)在阿富汗西部的赫拉特省,被稱為“阿富汗夢想家”的5名當地少女正嘗試利用汽車零部件制造一臺簡單的呼吸機原型機,她們希望能用這種方式為抗擊新冠疫情出力。

  這5名少女是一支機器人競賽團隊成員,年齡在14歲至17歲之間。她們正利用一臺豐田卡羅拉轎車上拆下的零部件制造呼吸機原型機,如果獲得成功,有望大幅降低呼吸機制造成本。

  這支團隊的讚助人、阿富汗一家技術企業首席執行官魯婭·馬赫布卜説:“我們的團隊正在與本土醫療專家以及來自哈佛大學的專家合作,依照麻省理工學院的設計方案制作這臺原型機。我們希望盡一切所能幫助我們的人民和社區。”

  “阿富汗夢想家”團隊不是第一次上新聞,2017年她們曾被當地媒體廣泛報道。當時她們打算去美國參加機器人大賽,卻被拒簽,後來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幹預下才得以成行,最終在比賽中獲獎。

  她們的家鄉赫拉特省是阿富汗最早出現新冠確診病例地區,一度也是阿富汗疫情最嚴重地區。這促使她們決定利用自己掌握的技術和手頭資源,為抗疫工作出力。

  17歲的團隊成員蘇瑪婭·法魯齊説:“在這場疫情中,阿富汗人應該為阿富汗做出貢獻。我們不能等待其他人的幫助。即使我們的呼吸機只能拯救一個人,我也感到非常自豪。”

  阿富汗公共衛生部公布數據顯示,截至20日,阿富汗全國已報告新冠確診病例1026例,死亡36例。政府已在首都喀布爾等主要城市宣布戒嚴令以防控疫情,但醫療設備嚴重短缺,阿富汗全國只有400臺呼吸機。包括中國在內,國際社會已向阿富汗伸出援手,但對這個3000多萬人口的國家來説,光靠其他國家的援助是不夠的。

  阿公共衛生部發言人瓦希杜拉·馬亞爾説:“我們非常感謝這些女孩制造呼吸機的努力。”他還説,阿政府官員已經請求本國專家和工程師為這支團隊提供幫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阿富汗夢想家”少女團隊試制呼吸機原型機助力抗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8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