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述評:亞歐告急 中國善舉傳遞溫暖與希望
2020-03-29 14:4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努爾蘇丹3月29日電 題:亞歐告急 中國善舉傳遞溫暖與希望

  新華社記者任軍 張繼業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亞歐地區持續蔓延,俄羅斯確診人數破千,外高加索和中亞多國確診人數顯著增長。艱難時刻,中國與亞歐夥伴攜手同行,中國經驗、中國技術、中國物資正助力各國抗疫渡厄,向世界傳遞共同戰“疫”的信心和力量。

  連日來,中國專家先後與亞歐地區多個國家疫情防控官員和專家視頻連線,把醫院管理、醫護防護、診療方案、群防群控等寶貴經驗傾囊相授。一些國家的醫院還與中方醫院建立起疫情防治的日常聯繫。在廣袤的亞歐腹地,中國經驗正為飽受疫情折磨的當地民眾輸送溫暖和希望。

(國際疫情)一批中方援助吉爾吉斯斯坦抗疫物資交付吉方

  3月25日,在中吉邊境吐爾尕特口岸,中吉雙方代表出席援助物資交接儀式。中方援助吉爾吉斯斯坦的一批抗疫物資25日晚在中吉邊境吐爾尕特口岸交付吉方。這批物資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援助。當晚的交接儀式上打出了“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暖心條幅。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和吉爾吉斯斯坦納倫州負責人共同簽署交接證書。新華社發

  面對肆虐的疫情,一批批中方物資跨越天山,穿越伏爾加河,飛越高加索山脈,抵達亞歐抗疫一線。中國向格魯吉亞捐贈的1000套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已投入使用;山東省向哈薩克斯坦捐贈10萬只口罩和6000件防護服;烏魯木齊市向哈捐贈的18萬只口罩已經霍爾果斯口岸運往防疫一線;在中吉邊境吐爾尕特口岸,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援助的抗疫物資交付吉爾吉斯斯坦;由馬雲公益基金會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捐贈的100萬只口罩和20萬份檢測試劑由俄國防部專機送抵俄羅斯……從政府到企業,紛紛伸出援助之手。

(國際疫情)(3)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抵達巴基斯坦

  3月28日,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國際機場,工作人員卸載中國捐贈的醫療救治物資。中國政府赴巴基斯坦抗疫醫療專家組28日抵達巴基斯坦,將為巴疫情防控、患者治療和實驗室工作提供咨詢,並為巴醫務人員和社區防控人員提供培訓和指導。 新華社記者 劉天 攝

  中方的善舉和義舉,彰顯中國與亞歐夥伴風雨同舟、命運與共,贏得亞歐國家高度讚許。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表示,感謝中方專家慷慨地向白俄羅斯專家和醫生分享抗疫經驗,感謝全體中國人民提供幫助。烏克蘭總理什梅加爾表示,中方在抗疫一線積累的寶貴經驗對烏方彌足珍貴,感謝中方向烏方提供多種形式的幫助。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俄方正積極借鑒中方經驗,並結合自身實際開展抗疫工作。

  患難見真情。中國人民不會忘記,在中國抗疫最艱難的時刻,滿載防疫物資的俄羅斯和白俄羅斯軍機多次飛抵武漢,蒙古國總統訪問中國並捐贈3萬只羊支援抗疫,在廣州留學的烏茲別克斯坦小哥從家鄉購買2萬多只口罩,兩次“逆行”中國贈送師友……

(國際疫情)(2)中國政府援助蒙古國第一批抗疫物資順利交接

  3月28日,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蒙古國副總理恩赫圖布辛(中)查看中國政府援助的抗疫物資。中國政府援助蒙古國第一批抗疫物資28日在蒙首都烏蘭巴托順利交接。據悉,這批抗疫物資包括核酸檢測試劑、防護口罩和防護服等。新華社發(嘎日迪 攝)

  當亞歐各國面臨疫情挑戰,中國知恩圖報,毫不猶豫向各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不論是援哈物資上哈薩克斯坦詩人阿拜的詩句“知心的朋友,特別的需要”,還是援俄物資上普希金的名句“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會過去”,中方對各國正在經歷的苦難感同身受,與亞歐夥伴守望相助,並肩偕行。

  當前,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國際社會面臨共同挑戰,需要空前的團結與力量。在剛剛落幕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上,中國領導人呼吁國際社會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俄羅斯總統普京強調,我們不能各行其是,合作抗疫應成為國際社會的共同選擇。

  回望千年歷史,人類多次與瘟疫交鋒,以勇敢、犧牲、無私、互助燃起希望之火,傳遞人間暖意,激發必勝信念。在一個個真情交融、命運交織的故事中,中國正同全球夥伴共築“健康絲綢之路”,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有理由相信,國際社會同舟共濟,一定能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鬥爭。(參與記者:李東旭、蔡國棟、李銘、李佳、關建武、阿斯鋼、欒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述評:亞歐告急 中國善舉傳遞溫暖與希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78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