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中歐攜手共戰疫情
2020-03-27 00:2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26日電(記者于躍)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26日在歐盟主流媒體上發表署名文章説,面對疫情,中國和歐盟選擇堅定地站在一起、共迎挑戰。

  張明當日在《布魯塞爾時報》、歐洲動態網、歐盟觀察網站等媒體上撰文表示,在中國抗疫的關鍵時刻,歐盟及其成員國、歐洲人民給予了道義支援,伸出了援助之手,我們心懷感激。當歐洲抗疫形勢日趨嚴峻之時,中國感同身受,第一時間向歐方致以真誠慰問,並在國內抗疫與生産仍面臨挑戰、醫療物資有限的情況下,中國政府克服困難向歐盟及其成員國捐贈了大量防護物資和設備,慈善組織、企業商會等自發通過各種途徑向歐方捐贈物資,在歐華僑華人也以各種形式積極支援當地抗疫。

  張明説,中國在抗疫中作出了巨大犧牲,也獲得了寶貴經驗,我們把這些經驗視為使各國避免更多犧牲的共同財富。中方也通過中歐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合專家組機制多次以視頻會方式分享抗疫資訊,更派出醫療隊馳援歐洲。

  張明強調,病毒不區分種族或國界,一些人將中國人或是歐洲人與病毒掛鉤,既是對科學的藐視,也是對生命的褻瀆。我們與病毒的鬥爭也無關社會制度或地緣政治。唯有超越政治、摒棄偏見進行國際合作,才能更好地維護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張明表示,疫情這面鏡子,照出中歐關係的本質是合作、是夥伴。依托長期以來形成的溝通渠道和合作機制,中歐正在加強疫情資訊共用、防控經驗交流,積極探討在診療方案制定、藥物疫苗研發等領域開展合作,為最終戰勝疫情而攜手努力。疫情同樣也折射出中歐合作的全球意義。作為多邊主義的支援者和維護者,中國和歐盟都認為面對全球性挑戰,需要共擔責任而非推脫卸責,需要共克時艱而非以鄰為壑。我們應當引領和推動國際團結合作,補齊此次疫情暴露出的各種短板,共同尋求維護全球衛生安全的長久之策。

  張明最後在文章中表示,面對疫情全球蔓延的挑戰,國際社會也必須依靠相互間的信任,才能心無旁騖,精誠合作,從信任與團結中獲取戰勝疫情的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中歐攜手共戰疫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773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