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封城”下的紐約
2020-03-24 23:09: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3月24日電 題:記者手記:“封城”下的紐約

  新華社記者徐興堂

  從住處的陽臺向外望,街道上不見人影。不遠處連接曼哈頓和法拉盛的7號線列車仍不時從高架上駛過,車廂裏空空蕩蕩,全然不見往日的擁擠。

  這是“封城”後的紐約。紐約州長安德魯·科莫20日簽署命令,從22日晚間起,除基本服務外的所有工作人員都必須待在家中。

  紐約州疫情嚴重,紐約市尤甚。截至23日晚,紐約市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13000例,佔紐約州總確診病例數的60%以上,約為全國的35%,其中125人已死亡。美國總統特朗普已宣布紐約州為美國首個“重大災區”。

  紐約疫情發展給人一種“迅雷不及掩耳”之感。兩周前,紐約市只有十多例確診病例;一周前,確診病例也才不過500例。隨後,每天的確診人數直線飆升,形勢轉瞬變得異常嚴峻。

  人們對疫情的態度也急劇轉變。幾天前,大街上還人流不斷,幾乎沒有人戴口罩,餐館裏食客照常用餐。同事前往紐約市一個因聚集性感染而封鎖的郊區小鎮採訪,所見執勤的國民警衛隊士兵竟然都沒戴口罩,表現極為隨意。此前記者前往機場送行時,在候機廳裏也只見到少數人戴口罩。

  就像是在一夜之間,大街上變得空空蕩蕩,偶爾走過的零星路人也都戴上了口罩。超市開始出現商品缺貨,好些擺放手紙、礦泉水的貨架上已空空如也。常去買菜的批發市場也因缺貨關門歇業。

  電視上幾乎每個頻道都在播放最新疫情形勢或相關訪談,體育頻道也停止了賽事直播。電視鏡頭掃過,平日熙熙攘攘的時報廣場也已變得空曠,只有眾多顯示屏還在“寂寞”地滾動著廣告。

  據媒體報道,紐約目前醫療物資嚴重短缺,不僅床位不夠,甚至醫生和護士都沒有足夠的防護裝備。目前紐約市住院接受治療的新冠肺炎患者僅有約2200人,只約為確診病例的六分之一,只有重症患者才能在醫院得到一張床位。

  一個身邊的例子印證了此事。一名中國留學生連續高燒,在醫院確診患上新冠肺炎。盡管胸片顯示肺部已有炎症且幹咳得厲害,醫生還是讓他回賓館隔離,因為他還年輕,情況也不算最差。第二天他的病情愈發嚴重,再去醫院卻又被趕回賓館。醫生只給開了退燒藥,説是相關藥品短缺。

  有專家説,因為檢測能力有限,許多病毒攜帶者可能都沒有機會得到檢測,就已經成了潛在傳染源,估計實際感染人數遠遠超過確診人數。

  除了疫情,各種可能出現的社會問題也令人擔憂。紐約公立學校直到最近才停課,一個重要原因是許多貧困家庭的孩子依靠學校提供的免費早午餐果腹。當地居民對可能會出現的街頭騷亂保持警惕,盡管國民警衛隊的裝甲車已開進曼哈頓,人們還是擔心會出現極端情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肖寒
記者手記:“封城”下的紐約-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2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