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媒聚焦中國抗疫:本地新增確診“零增長”提振全球信心
2020-03-21 10:09:55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國(31省份)新增本土病例為零,這為全球抗擊疫情帶來了希望”,“這一裏程碑式的事件足以證明中國自上而下控制疫情努力取得的成功”,中國的臨床數據“為世界其他地區帶來了一個充滿希望的跡象”,“中國是全世界必須合作的重要資訊來源”……

  3月19日,多家國際媒體對中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展和措施進行了報道,並做出了上述評價。

  進展:本地新增病例“零增長”提振全球信心

  中國國家衛健委3月20日通報,3月19日除港澳臺以外的31省份新增確診病例39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這引發了外媒高度關注。

  法新社19日報道,自1月開始記錄新冠肺炎病例數據以來,中國31省份19日首次沒有報告出現新增病例,這是中國遏制疫情工作的一個重要裏程碑,但報道亦提醒“輸入病例的增加卻有可能破壞中國抗疫進展”。

  《聯合早報》20日報道,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9日在日內瓦疫情代表團通報會上表示,中國31省份首次沒有報告本土新增病例,這是一個“驚人的成就”。世衛組織正根據一份來自中國的協議供應商名單安排採購抗疫物資,目前正在敲定最後細節。他表示,在中國共用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僅60天後,首個新冠肺炎疫苗試驗也已經開始,首位入組志願者已經接受試驗性疫苗注射,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科學勝利。

  美國CNN則報道稱,中國31省份首次沒有報告新增本地傳播病例,這標誌全球遏制新冠肺炎鬥爭出現重大轉折。盡管外界一直指責中國地方官員最初對病毒爆發處理不當,但“零增長”這一裏程碑式的事件足以證明是中國自上而下控制疫情努力取得的成功。

  美國《時代》周刊19日報道,中國31省份新增本土病例為零的消息為世界其他地區抗擊疫情提供難得的一線希望,這或許給我們上了一課,告訴我們必須採取嚴格措施阻止疫情傳播。美國CBS新聞當天報道稱,中國31省份新增本土病例為零,這為全球抗擊疫情帶來了希望。白宮新冠病毒特別工作小組協調員黛博拉·比爾克斯表示,“中國最近無本土新增病例讓我們感到鼓舞”。

  舉措:中國抗疫措施的強制力至關重要

  “疫情在西方快速擴散,在中國正穩步得到控制。”美國《紐約時報》19日報道分析稱,在一定程度上,歐洲人正在為生活在開放、富裕的西式民主國家而付出代價。在這些西式民主國家,政府不習慣于下達嚴苛命令,公民也不習慣于服從政府。中國為控制疫情,不惜付出經濟代價而採取嚴苛和強力舉措,令西方感到震驚。盡管早期地方政府應對欠妥,但總體方向是明確的,中國政府認真地處理了這場疫情危機。政府的強制力、各方響應的速度和積極的行動是至關重要的。

  倫敦大學學院的流行病學家弗朗索瓦·巴洛克斯(Francois Balloux)19日在推特上寫道:“中國這樣做,給了世界一個準備的機會,但卻被浪費了。”

  英國《衛報》19日報道稱,武漢的“封城”策略嚴苛但有效,而採取的果斷行動包括廣泛檢測、隔離患者,以及追蹤接觸者等措施都值得學習。

  經驗:中國抗疫為世界提供重要數據和措施參考

  “如果中國此前不採取武漢封城等舉措,那麼有一項模擬測算表明,到2月份中國感染病例可能會超過800萬例。但目前確診病例為8萬余例。”彭博社19日報道稱,在除中國以外的世界其他國家抗擊疫情之際,對于中國應對疫情的方式需要重新評估。

  報道稱,中國科學家對病毒基因組進行測序並很早進行共用。如果不是中國最初以及現在的臨床數據,我們不會知道一個令人欣慰的統計數字:80%感染者不需要醫療幹預;我們也不知道潛伏期,更不知道跨境旅行限制的有效性。即使武漢的早期應對失誤,也讓世界清楚地看到中國的緊急動員。事實上,疫情最終讓各國政府都走上了中國的應對之路:關閉學校和公共場所、關閉邊境、實行宵禁、限制人員活動。

  《華爾街日報》19日報道稱,一項新的研究顯示,武漢的新冠病毒死亡率可能比之前預想的要低,這為世界其他地區帶來了一個充滿希望的跡象。美國衛生官員最近在新英格蘭醫學雜志上表示,如果無症狀或輕症的病例數是已報告病例數的幾倍,那麼這種新冠肺炎病毒的總體死亡率可能不到1%。

  《紐約時報》當天也報道了這一研究結論,該報援引研究作者的話稱,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從管理這些最初患者中獲得的經驗,以及向更多患者提供更新、更好的治療方式中所獲得的經驗,可能會減少死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外媒聚焦中國抗疫:本地新增確診“零增長”提振全球信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4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