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疫情對法國市鎮選舉有何影響
2020-03-16 16:2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黎3月15日電  新聞分析:疫情對法國市鎮選舉有何影響

  新華社記者唐霽

  15日舉行的法國市鎮選舉第一輪投票以超過一半的棄票率創造了紀錄。執政黨候選人在多個重要城市得票率落後。分析人士認為,這場被法國總統馬克龍稱為“一個世紀以來法國經歷的最嚴重公共衛生危機”有可能改變法國“地方政治版圖”。

  法國每6年舉行一次市鎮選舉,選出市長等地方官員。這一選舉的結果直接影響民眾日常生活,因此通常是除總統選舉外投票率最高的選舉活動,也常被視為對法國總統執政滿意度的一次重要民意測試。

  投票當天,記者在投票站看到,所有工作人員都戴著橡膠手套,盡量與投票人保持距離。每個選民必須自備簽字筆,在投票前後均需用酒精洗手液洗手。排隊等候的選民每人腳下都有標誌線,確保彼此保持一米距離。

  在疫情陰影籠罩下,許多中老年選民因對新冠肺炎感到恐懼而不願去投票,導致今年市鎮選舉第一輪投票的棄票率高達56%。作為對比,2014年市鎮選舉第一輪投票,棄票率只有36.45%。法國總理菲利普説:“高棄票率反映了國民面對嚴重疫情不斷加劇的恐慌心理。”

  法國政治評論家阿蘭·迪阿梅爾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此次疫情將對法國的政治、經濟、社會和人們的生活方式産生重大影響,而市鎮選舉結果是疫情影響的一個直接體現。

  從投票結果看,執政黨在幾個重要城市全面處于劣勢。在巴黎,現任市長、社會黨候選人安妮·伊達爾戈以30%的得票率領先,執政黨共和國前進黨候選人阿涅絲·比讚得票率僅排第三。在馬賽、裏昂和裏爾等城市,得票領先的也都不是執政黨候選人。

  法國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馬克龍政府面對疫情的決策猶豫不決,造成疫情迅速擴散,引發民眾不滿,這是造成執政黨許多候選人得票率落後的一個重要原因。

  根據規則,如果在第一輪投票中沒有候選人獲得50%以上有效票,將進行第二輪投票。由于疫情日益嚴重,法國一些政界人士紛紛呼吁,為民眾健康考慮,政府應該推遲原定于22日舉行的第二輪投票。總理菲利普表示,將在下周召集醫學專家和各政黨代表共同研究是否推遲。

  迪阿梅爾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是馬克龍執政以來面臨的最大挑戰,也是一把雙刃劍——如果處理得當,將給他加分,而如果出現重大失誤,其支援率將遭重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分析:疫情對法國市鎮選舉有何影響-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2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