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為了中緬油氣管道的安全平穩運作
2020-01-14 18:0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緬甸皎漂1月14日電 通訊:為了中緬油氣管道的安全平穩運作

  新華社記者袁夢晨 車宏亮 張東強

  緬甸西海岸的馬德島上,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中石油)工程師張永斌正頂著烈日逐項檢查輸油設備的運轉情況。中緬油氣管道項目馬德島皎漂管理處坐落在這座小島上,這裏是整個中緬油氣管道的起點。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4)通訊:為了中緬油氣管道的安全平穩運作

  這是1月13日拍攝的位于緬甸皎漂馬德島的中緬油氣管道項目(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杜宇 攝

  今年是張永斌來管理處工作的第七年,他也從一名基層技術員成長為管理處生産科科長。無論工作崗位如何變化,張永斌始終保持著這個工作習慣——每天檢查設備是否運轉良好。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2)通訊:為了中緬油氣管道的安全平穩運作

  1月13日,在緬甸皎漂馬德島,中石油工程師張永斌在中緬油氣管道項目現場檢查。 新華社記者 杜宇 攝

  中緬油氣管道是近年中石油在緬甸建設的跨境重大能源和工業項目,馬德島是管道的起點。在張永斌看來,這裏環境復雜、設備眾多,是油氣管道的“龍頭”,安全生産是頭等大事。

  張永斌告訴記者,目前管理處有人24小時值守監督生産運營,一旦有突發狀況,管理團隊要隨時到崗,所以工作到深夜一兩點是常事。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1)通訊:為了中緬油氣管道的安全平穩運作

  1月13日,在緬甸皎漂馬德島,中石油工程師張永斌(左二)在中緬油氣管道總控室工作。 新華社記者 杜宇 攝

  作為“一帶一路”倡議在緬甸的先導項目,中緬油氣管道項目于2010年6月開工,包括原油管道項目和天然氣管道項目,其中天然氣管道于2013年投産運作,原油管道在2017年正式投産運作。

  項目的順利進展離不開張永斌及奮戰在馬德島上的70多名中石油建設者的奉獻。中石油團隊中年輕人居多,大多數人在條件艱苦的馬德島上堅守多年。今年30歲的唐國超就是其中一員,作為管理處綜合科科長,他在馬德島上一幹就是6年多。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5)通訊:為了中緬油氣管道的安全平穩運作

  1月13日,在緬甸皎漂馬德島中緬油氣管道項目卸油碼頭,一名中石油工程師指揮卸油工作。  新華社記者 杜宇 攝

  唐國超回憶説,2013年他剛來時,這裏沒有公路、物資匱乏,如今小島已成為現代化的大型國際原油碼頭港。

  中國石油人用自己的日夜堅守和辛勤汗水換來了累累碩果。中緬油氣管道項目開工以來,馬德島皎漂管理處在項目建設和運營上高標準、嚴要求。管理處不僅獲得中華全國總工會頒發的全國工人先鋒號等獎勵,也受到緬甸政府及合作夥伴的高度評價。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3)通訊:為了中緬油氣管道的安全平穩運作

  1月13日,一艘油輪停靠在緬甸皎漂馬德島中緬油氣管道項目卸油碼頭,準備卸載石油(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杜宇 攝

  春節臨近,唐國超在網上時不時能看到國內春運啟動、遊子回家過年的新聞,這時他會倍加思念親人。“當然牽挂家人,可既然選擇了石油人這個職業,就必須堅守崗位,保障中緬油氣管道安全平穩運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通訊:為了中緬油氣管道的安全平穩運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461657